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石化江苏油田:特色技术唤醒沉睡的“黑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6:23 国资委网站

  中石化江苏油田在开展老区挖潜工作中,把功夫下在提高老井采收率上,实施老井侧钻采油工艺技术,唤醒了沉睡的“黑金”,使不少疑似“死井”采出了石油。自2001年到今年2月底的4年多时间里,该油田共投产侧钻井92口,年均增油近8万吨,累计增产原油32.5万吨,为油田持续稳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去年5月至今年2月底,江苏油田共实施老井开窗侧钻井20口,累计增产原油8.7万
吨。

  在实施老井开窗侧钻小套管采油技术工艺过程中,江苏油田科技工作者通过改进下井工具,优化管杆设计,形成了具有江苏油田特色的小套管、小油管、小抽油泵、小抽油杆、小扶正器的“五小”采油新技术系列,较好地解决了侧钻小套管井的试油、采油问题。

  老井开窗侧钻小套管采油工艺,是老油田提高采收率的重要措施之一。它通过利用坏损报废老井的原有井身套管,打洞钻至设计层位,开采剩余油。实施老井开窗侧钻采油工艺,投资少、风险小,只有打新井费用的1/3左右。

  江苏油田目前投入开发的大小油田共有32个,油井1330多口,经过30年高速开采,这些油田均已不同程度地进入了开发的递减期。因此,开展科技兴油,提高老油区采收率,成为增储上产的重要课题。江苏油田自1975年会战以来,有200多口油井因种种原因被迫关井,这其中不乏因油井套管损坏没有试获工业油流而导致的“死井”。在相当长时间内,因国内无成熟的适用于复杂小断块油藏剩余油开采配套工艺技术,使得上述井中还有不少未开采出的剩余油长期沉睡地层之中。

  江苏油田于1996年引进老井开窗侧钻技术,实施后收到显著增油效果。从2001年起,随着该油田老区措施增油力度加大,侧钻工艺开始成为主角。他们结合江苏复杂小断块油藏特点,加大老井开窗侧钻小套管试油、卡堵水工艺技术攻关,研究摸索出了一套侧钻新技术,在一些难以控制的油层勘探开发中,取得了可喜突破。位于黄海之滨的安丰油田是一个典型的低渗透、低产的低效油田。由于长期高速开采,产量递减太快,曾一度处于报废阶段。近年来,他们先后对该油田8口井实施侧钻,钻遇油层70多米,初期日增油39吨。他们对这个地区的地层构造有了新的认识,增添了用科技进步延长其“

青春期”的信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