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在中国投资总额增至35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4: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韩洁)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近年来频频向中国市场发力,公司最新统计显示,淡马锡在中国市场的投资组合额已经高达75亿新元,合350亿人民币。

  淡马锡中国首席代表兼高级董事总经理蒋福娟3日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说,在华直接投资是“淡马锡亚洲投资战略的重要部分”,淡马锡对中国的前景充满信心。

  淡马锡近年来积极参加了许多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的首次公开募股,包括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去年5月,淡马锡联手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和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成立了长城航空公司。这家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营的新航空公司将在美国、欧洲、东北亚和西南亚等地区提供货运服务。蒋福娟认为,这项投资将促使中国更顺畅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

  与此同时,淡马锡也在2005年加强了与中国银行业的合作。据负责中国投资事务的淡马锡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唐葵介绍,去年1月,淡马锡旗下全资子公司亚洲金融控股公司(AFH)先是收购了民生银行5%的股份,又在8月向中国建设银行的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了该银行5.1%的股份。紧接着12月,AFH又投资15亿美元向中国银行认购5%的股份。

  唐葵表示,淡马锡希望能以积极投资者及长期负责的股东身份,协助银行通过严格的风险管理及企业治理机制取得长足发展,为中国金融业改革做出贡献。在电信投资方面,淡马锡认购了港湾网络的小份额股份,此外淡马锡还投资了民营企业合生创展

房地产开发集团,并与中国国际电力总公司和东风汽车等大型国有企业良好合作。

  唐葵介绍,为了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领域,淡马锡去年还与日本软银投资公司共同创立了总值1亿美元的新地平线基金,专门投资于具有发展潜质的中国公司。为加强与中国企业和机构的直接联系,继2004年10月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后,淡马锡于去年在香港设立了办事处,并计划今年上半年在上海设立代表处。

  “未来几年,淡马锡将会继续在中国寻找投资机会和商业合作,”蒋福娟说:“我们希望能不断积极参与

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建设,利用我们在区域或环球的伙伴、朋友以及集团企业网络协助合作的中国企业成为区域和环球性企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