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百姓实话实说折射中国社会发展八大任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3: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题:百姓实话实说折射中国社会发展八大任务

  记者 贺劲松、张旭东、刘铮

  基层民声民情,是党和政府最为关切的工作重点。2005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入基层,体察民情,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倾听老百姓对社会发展的殷切期盼,在和普通百姓的
互动中寻求破解难题的办法。

  在2005年,很多普通百姓当面向中央领导反映真实情况,他们的实话实说折射了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八大任务。

  扶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

  [时间地点]2月8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的纳灰村

  [实话实说]贫困农户查兰明家的屋子十分简陋、窗子没有安装玻璃。查兰明的儿子查方亮在贵州师范大学上学,家里供儿子上学负担较重。

  纳灰村村支书说,村里像查兰明家这样的困难户占20%左右。此外,人畜饮水问题没完全解决。一些村民要到2公里外的地方挑水。

  [任务]尽管中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即使按较低的标准计算,农村还有2600多万绝对贫困人口,相当一部分已脱贫人口还处于不稳定状况。这些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黄土高原地区,扶贫开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党和国家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要求继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国家将从扶贫资金、贫困村开发、农村劳动力培训、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切实推进扶贫工作,提高扶贫成效。

  医疗卫生:让百姓看得起看得好病

  [时间地点]6月4日;河北省藁城市

  [实话实说]“村里有3家卫生所,头疼脑热可以看。但生大病就要上县

医院。”九门村村民李傻小说。

  “卫生所一般只有治疗小病的药,从县医药公司批发的,老百姓还能负担得起。但上大医院看病住院太贵,老百姓犯难。”正定县蟠桃村卫生所所长刘建敏说。

  [任务]占全国总人口近60%的农村居民仅享用了20%左右的医疗卫生资源,七成多农民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全国城镇就业人员中,只有一半左右参加了

医疗保险。与此同时,群众对药品价格及医疗服务收费虚高反映强烈,位居2005年价格热点问题第二位。加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障体系,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已成为政府工作面临的紧迫任务。

  教育:让村里的孩子上得起学

  [时间地点]4月24日;四川省巴中市毛浴乡浴江村

  [实话实说]“孩子上学不容易,姑娘学习特别刻苦,考上了中专却读不起,哭着到外地打工去了。”“供娃儿上初中的费用卖头猪就可解决,但上高中和大学就困难了。”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

  [任务]对农村家庭来说,如果有一个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要交杂费和书本费,每年要增加500元支出,上大学则增加至少几千元支出,开销相当大。对城里人来说,虽然支付能力更强,但又为上重点学校的择校费、赞助费发愁。教育乱收费已经连续几年位居群众价格举报榜首。农村基础教育资源和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事关国家长远未来的教育基础亟待夯实。

  就业:撑起百姓工作的“保护伞”

  [时间地点]10月23日;南京

  [实话实说]南京人才服务中心每年安排几万大学生就业,受到大学生和用人单位欢迎,还专门设立了特困大学生就业服务柜台。前来办理档案手续的2005届学生石磊说,自2003年他父母去世后,社区领导对他很关心,人才市场也把自己优先推荐给用人单位,已经在华东医药经营大药房找到工作。

  [任务]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我国劳动力供给增量将达到峰值,但劳动力需求难以大幅增长,劳动力供大于求1400万人。据预测,我国人口增长的趋势将持续到2030年左右,同时,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压力持续增长,就业将成为相当长时期内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个突出矛盾。

  环保: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只争朝夕

  [时间地点]4月10日;烟台大沽夹河综合治理工程宫家岛橡胶坝

  [实话实说]大沽夹河是烟台市区最重要的城市供水水源地,曾经堤坝低矮、污水横流。一场集供水、防洪和生态建设于一体的综合治理工程开展后,河道完成清淤,沿河环境绿化,成为绿色生态长廊。在大沽夹河管理处工作的祝宝家说,污染问题损害老百姓的健康,解决好了老百姓很欢迎。

  [任务] 2005年对中国环保而言,是不平常的一年,松花江水质污染事件让人警醒。我国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大超过环境容量,生态系统功能退化。而且,我国能源资源人均占有量低,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不足,已成为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一大突出矛盾,烟尘、化学需氧量等相当一部分污染物的减排量均未能实现“十五”计划的预期目标,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任重道远。

  安全生产: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地点]1月2日;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

  [实话实说]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2004年11月28日发生了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166名矿工不幸遇难。牛铁奇是陈家山矿副总工程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矿上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这次事故中不幸遇难,留下了悲痛的母亲、妻子和孩子。牛铁奇的妻子张革委说,晚上11时多,丈夫像往常一样将家里拾掇妥帖之后说,你睡吧,我走了。没想到这一走就再没回来。

  [任务]以人为本,首先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面临严峻考验。2005年接连发生四起一次遇难百人以上的矿难,全年煤矿死亡接近6000人,“遏制煤矿等重特大事故多发”已成为安监工作重中之重。国家为加强安全生产连出“重拳”,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升格”为总局,狠抓落实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投入,打击官煤勾结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收入分配:调高保低构建和谐

  [时间地点]8月11日;安徽

马鞍山钢铁集团第三钢轧总厂H型钢职工食堂

  [实话实说]“最关心的是收入。”工人朱振轩在回答中央领导“你们最关心什么”的问题时说。他说,这两年收入“略有上升”。

  [任务]收入分配直接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社会和谐。2005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为10493元、3255元,实际增长9.6%、6.2%。但城乡、行业之间的差距仍在拉大,反映社会公平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警戒线。如果这个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将影响社会稳定。下一步,必须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社会保障:织厚劳动者的“安全网”

  [时间地点]12月13日;西宁市城西区冷湖路社区

  [实话实说]低保户王海生说,家里夫妻都下岗了,自己因身体不好一直找不到工作,女儿王珊还在上学读书。

  [任务]社会保障是劳动者的“安全网”。每年上千万的就业缺口,人口的不断老龄化,以及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生生灭灭,都使得劳动者更加依赖社会保障这张“安全网”。这不仅关系到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而且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消费预期,进而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活力。当前,要加快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财政的社会保障投入,扩大、织厚社会保障这张“安全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