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板块掘金:三大因素推升水泥板块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板块掘金:三大因素推升水泥板块行情

  中信建投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水利行业景气度上升、产品需求增长和盈利逐步好转等三大因素,促使近期水泥板块走势明显好于大盘,不少水泥股创出了半年甚至一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冀东水泥、赛马实业、天山股份和亚泰集团表现较为突出。

  首先,水泥行业盈利逐步好转。从水泥行业的上市公司盈利指标来看,2005年水泥企业的盈利同比都出现了大幅下降,但季度环比来看,季度盈利好转的迹象明显。

  其次,新农村建设带动水泥的长期需求。值得关注的是城镇化率相对比较低的西南、西北以及东北等地区,这些地区的人均水泥消费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价格相对稳定,但未来水泥产品的需求增长速度,有望超过东部沿海地区。

  第三,行业并购加速。2005年,我国十大水泥集团的集中度从2000年的4.4%提高到13.3%。

  在新型干法水泥快速发展的同时,水泥行业的并购呈加速发展之势。天山股份、四川双马、冀东水泥、华新水泥、海螺水泥以及

亚泰集团在2005年都出现了并购,不论是外资还是国内企业之间的并购,可以预见的是整个行业的大整合才刚刚开始,由行业并购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报告建议关注区域市场的水泥龙头股,主要有海螺水泥(华东及华南地区)、华新水泥(华中地区)、赛马实业(甘肃地区)、祁连山(宁夏地区)、天山股份及青松建化(新疆地区)、亚泰集团(东北地区)、冀东水泥(华北地区)和四川双马(西南地区)。因为这些公司不但是各地兴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淘汰落后产能的主力军,而且在并购重组整合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预计水泥上市公司今年业绩会从谷底出现大幅回升,行业评级调高至增持,需要注意的是煤炭涨价带来的成本上升风险。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庄睿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