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致力于缩小城乡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0:17 世界新闻报

  面对越来越突出的城乡不平等现状,中国政府正式声明将努力增加农村在健康、教育以及其他方面的福利。最近,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都做了关于“社会主义新型农村”的讲话。与此同时,在下个月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农村问题可能将会被确立为下一个五年规划的中心工作。

  在近几年,中国城乡经济发展的差距越来越大,农民一年的人均收入大约只有400美
元,这个数目只有城市人口人均收入的1/3还不到。如果考虑到城市居民所能享受的医疗等其他社会福利,这个差距将会更大。

  城市和沿海地区在改革开放中,依靠农业和农村的储蓄存款取得了经济繁荣,现在资金将重新投入农村,帮助农村发展经济。但是,在中国政府即将实施的扶持农村发展的计划中,并不包括对现有农村土地政策的改革,而现有的农村土地政策被许多专家认为是城乡发展不平衡的根源所在。

  中国的宪法规定,农村土地归农村集体所有,所以农民依据承包合同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一些地方政府非法征收农业用地并出售给

开发商,这在许多地方引起了社会矛盾。许多专家认为政府必须取缔土地交易的中间商,并赋予农民在土地交易过程中拥有与开发商协商和从中获益的权利。

  在现有的体制下,中国政府将向被征收土地的农民发放更多的补助金,并将城市的社会福利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农村。此外,中国在土地的征收问题上制定了严格的法规,但在某些地方相应法规的执行还相对落后。

  此外,加快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并不仅仅是为了消除社会矛盾。中国的经济增长不能仅仅依靠外贸交易,必须同时增加国内需求。中国现有的经济主要是建立在外贸的基础上,在扩大消费者市场方面,农村市场的开发明显落后。尽管中国13亿人口中有2/3是农民,但农村的消费品零售量仅占全国总量的1/3。如果农民的收入得到提高,那么国内需求将会大大增加。(摘自2月22日美国《纽约时报》,原题:中国致力于缩小城乡差距,作者:吉姆·亚德里,聂力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