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传统经营模式生弊 义乌曝1200万元小商品诈骗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通讯员 陈正明 发自杭州

  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浙江义乌,利用经营户急于做成生意的心态进行诈骗的伎俩,似乎屡试不爽。昨日,义乌市公安局通报称,在义乌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倪继光已于1日被该市警方抓获,一起涉案值达1200多万元的特大合同诈骗案顺利告破。

  根据通报,骗局始于去年初。去年年初,浙江桐乡人倪继光和该省海宁市硖石镇的虞阿东在阿联酋迪拜合伙做买卖,由倪继光到义乌进货,虞负责在迪拜销售。起初,倪继光向市场内的童装经营户小批量下单。他交付货款及时,取得了许多经营户的信任。

  去年8月,倪继光开始不断制造货物需求量很大的假象,让很多经营户心动。他连续向23位经营户下大单子,使其在较短时间内向他指定的地点发送了价值共1200多万元的货物。很快,倪继光销声匿迹,与所有发货给他的经营户断绝了联系。

  苦等3个多月没有消息后,去年12月,经营户向当地警方报案。警方发现这是一场骗局:倪继光消失前,曾在

义乌冒用“叶英政”的名字做了一张假身份证。同时,国际刑警组织发送过来的消息表明,倪继光于去年12月4日进入阿联酋后,即与虞阿东一起将货物低价脱手。由于他们租赁的仓库到期,两人还明目张胆进行露天低价抛售。12月16日,倪、虞两人潜回国内。

  义乌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浦虹说:“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历经3个多月,于今年2月28日在武汉抓获倪继光。这时候,他已经化名叶英政,并作了简单易容,承包了一家KTV,在当地做起了老板。”

  近年来,合同诈骗案屡屡在义乌发生。据该市警方公开通报的情况,去年以来,仅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就受理此类案件175起,其中立案91起,侦破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名,追缴赃款赃物总值1036万元。

  义乌警方昨日表示,受传统经营模式和急于成交心理的影响,当地的市场经营户普遍接受先赊物后付款的做法,这固然能吸引客户,但也给诈骗分子提供了作案的可能。

  “目前市场上的合同诈骗手段不断翻新,经营户最好改变先赊货后付款的经营方式,对于交易涉及的票据和合同,要向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士请教,以免上当。”王浦虹称,订立合同必须严格按照《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特别要注意其中的保证、担保条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