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中国农村发展又一历史转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22:12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杨蒙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这份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阐述了当代新农村建设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未来农村发展的历史转折点。

  这个纲领性的文件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发展新农村的具体要求。它标志着中国农村建设已经从追求效率到追求公正,从关注生产到关注消费,从生产关系变革向发展生产力,促进上层建筑完善等方面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改革开放以后,农村问题主要集中在生产关系变革方面。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广与巩固,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生产效率的提高。

  落实若干意见,是考验执政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随着农村人口的不断增加,土地供应将会越来越少,如何进一步完善农村承包责任制,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主要难题。

  中国20多年的农村改革,重点主要集中在生产关系层面。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不断完善,农村的生产关系逐步稳定下来。但是,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经济发展速度相对缓慢,农民的收入增长越来越困难,农村发展问题再次成为

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上世纪后期,中央的“一号文件”主要集中在农业增产增收上面,通过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增加粮食生产,确保中国的粮食供给。这种单纯依靠解决农民收入问题的措施和思路,已经不能满足广大农村地区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根据若干意见,今后农村的发展除了巩固现有的生产关系,通过加大财政收入转移支付力度,快速提高农民收入之外,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改善农村的社会结构,增加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的精神文化水平,鼓励农民参与到中国的民主政治进程建设中去,通过完善村民委员会制度,落实农民的各项权利。

  土地所有制问题,是当代农村生产关系中最核心问题。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土地所有制和土地经营的最基本表现形式。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农村的土地制度和土地经营制度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土地农业耕作收益的相对减少,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农业生产。针对这种情况,有些基层政权机构通过协商的方式,将农民承包土地集中经营,还有些地方出台集体所有制土地转让规定,确保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

  但是,这些规定虽然能够缓解集体所有制土地使用中存在的现实矛盾,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土地经营与开发中隐含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若干意见从尊重农民的意愿入手,强调了维护现存生产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总之,中国新农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而稳定生产关系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条件,探索符合农村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是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