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没有感觉变化可能是最大的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22:06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徐冰

  “这5年间,我们公司和我个人好像没有多少变化,一直比较平稳。不像10多年前一样有许多大的起伏,这可能就是最大的变化吧!”2月20日,青岛益佳土畜产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服装部经理管胜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管胜春向记者透露,她目前所在的公司以前属于外经贸局主管的企业,数年前她经历了公司的政企分开、企业改制、股份制改造等许多印象深刻的变化。这5年公司的发展很平稳,由于公司和欧美的客户建立了稳固的诚信关系,进出口业务每年都保持在5000万美元左右。自己的工作、生活也是很平稳地进展,没有感到多少变化。

  管胜春1967年出生在青岛,1989年从山东师范大学外语系毕业后就分配到了这家进出口公司。她介绍说,她从业务员做起,1996年担任服装部经理,2000年任副总经理。她有一个13岁的儿子,家庭很幸福。每天跟丈夫、孩子在家吃饭是她最快乐的事情,只要不出差,她都推掉应酬,回家“相夫教子”。

  “我和我们公司一样,大概都进入了一种成熟平稳期吧,其实从我了解的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公司来看,也都在慢慢进入这样一个时期,或许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也进入了这样一个时期吧。” 说这番话时,管胜春语调平缓。

  “一定要说变化,那就是潜移默化的。”管胜春对记者说,“国家进出口配额逐步放开,我们的业务逐渐与国际通行的规则合拍。竞争对手的增多、进出口市场情况的日益复杂、中国和欧美的贸易摩擦、国家汇率的变化……这都需要我们公司及时调整经营方式。比如,去年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就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我们公司是以出口为主的企业,主要经营羽绒服等服装产品、地毯、抽纱、柳编等工艺品和土特产品及腌制蔬菜产品的出口。附加值本来就不是很高,这种汇率变化使得我们公司的经营变得艰难。有时,我们真的希望国家出台政策扶持我们这种以农副产品出口为主的企业。”

  “不过,当我们以此为理由向我们公司的欧洲客户‘讨价还价’的时候,他们却说这是非常正常的,他们的汇率每天都在变化,只是中国刚刚开始,还不很适应。”管胜春表示,在做进出口业务时,有时感觉正逐步和世界融为一体,但真的需要一个准备期和适应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