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早春二月的思考与展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21:57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商寅泉

  又到早春又逢“两会”。

  早春二月是万物复苏的时节。“二月二,龙抬头”,在农历二月、公历三月的这个季节,作为中国人,把目光聚集在北京、聚焦在人民大会堂是很自然的一件事。而今年与往年
的早春二月又有着明显的不同,用一位政治界资深人士的话说,就是:“今年的‘两会’,虽然是例会,但它不完全是例行的内容,今年的‘两会’有着全新的课题。”

  这句话,说得精炼而深刻,一语道出了今年——2006年全国“两会”的精髓。

  那么,这个全新的课题是什么?

  这就是,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将怀着激动急切的心情,将以认真审慎的态度,将用严谨细致的科学思维,审议

十一五规划,确定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方向。

  这是中国之路发展蓝图的新拐点,这是

中国经济在新世纪新的全球格局内的凤凰涅槃!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让我们聚焦两会,看一看、想一想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中,代表和委员都有哪些思考、哪些展望。

  主题词之一:科学发展观。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的思想,这对加速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具有纲领性的作用。中国人口达13亿,中国人均资源拥有量相对贫乏,没有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永远是一个梦。人民期待“两会”代表和委员,在本届会议期间,就科学发展观所包含的内容,即建设创新型的国家、建设节约型的国家、建设

和谐社会,有一个深入的思考,有一批可行的方案。

  主题词之二:协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我们在经历了经济的高速发展而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所带来的种种弊端之后,反思的结果。中国改革开放27年,发展与变化为世人瞩目,但中国也遇到一个在人均GDP达到1000~3000美元之时,所有经历过这一阶段的国家一样的难题:社会发展陷入困境。表现形式是贫富差距加大,社会不同阶层矛盾加剧,城乡发展不平衡等等。这个时候,统筹与协调就成为需要我们关注的主要方面,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就成了决策者和民众的共同要求。

  主题词之三:新农村建设。十一五开局之年,党中央的一号文件延续了这一届领导集体特有的务实风格,继2004年、2005年两个一号文件分别对减轻农民负担做出部署并取得巨大成效之后,鲜明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吹响了新世纪和十一五期间新农村建设的号角。从今年起,国家投资重点将第一次从城市转向农村,这是中国投资方向的一次历史性转折,这必将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生重大改观,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沿袭多年的农业支持工业从今以后将得到反哺。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农民的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同步得到改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将和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同步在华夏大地上如春笋般涌现。两会代表和委员,相当大的一部分来自基层、来自农村,在本年度“两会”上,新农村建设毫无疑问地将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主题词之四:民生。十一五规划在民生问题上给予了相当多的关注。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都在规划发展和改善的谋划之中。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新一届政府的诺言是“让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是关注民生的最具体承诺。当我们从电视上看到胡锦涛总书记深情地握着老区农民的手,看到温家宝总理眼含热泪对灾区人民说:“不应该是你们感谢政府,而是政府要感谢你们”时,我们有理由相信,民生的问题将会逐步有一个较快的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将会和高速增长的国力同步增长,日子将会“一天比一天好”。

  人民代表来自人民。在早春二月,人民与代表共同播种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