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部地方性法规在无锡施行 外卖盒饭戴上紧箍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7:18 法制晚报

  对外送快餐卫生管理提出严格要求

    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昨起在江苏无锡施行

  超负荷经营者将会受到处罚 

    凉菜色拉等明确禁用 

    用餐单位也要承担责任

  本报讯 据《江南晚报》报道,《无锡市外送快餐卫生管理规定》经江苏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于3月1日正式施行,对外送盒饭的生产加工、菜肴品种、食品留样等都提出了严格要求。

  据悉,这是全国首部关于外送快餐卫生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超负荷经营将受罚

  为获得更多利润,外送快餐单位往往通过超负荷运作来提高利润率,新法规规定:外送快餐生产加工场所面积应当与每餐次最大加工份数相适应。违反规定的,将予以警告,可以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依法吊销卫生许可证。

  凉菜色拉明确禁用

  由于外送快餐生产经营的特点,生食水产品、凉菜等食品如加工不当或在贮存、运输等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违反卫生要求,极易引发食物中毒。

  “规定”指出,供应外送快餐时不得配售凉菜、色拉、生食水产品和法律法规禁止生产经营的其他食品。违反该规定将给予相应处罚。

  用餐单位也担责任

  以前,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重大活动承办方,如果需要外送快餐的话,通常只需要拨个电话或书面通知一下,并不注重对方单位是否具有相关资质。“规定”对用餐方也明确了责任。

  今后所有订购快餐的单位和重大活动承办方,都要与外送快餐经营者签订供餐合同;建立主管领导负责制,配备食品卫生管理员;不得安排有有碍食品卫生病症的人员从事外送快餐的分装、发放,常年从事分装、发放的人员必须取得健康证明。

  北京落点

  本市没有专门法规

  记者联系到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卫生执法监督信息中心,蔡主任告诉记者:“北京市现在没有专门针对外送快餐制定法规,因为去年

卫生部曾出台一部餐饮企业及配送单位规范,已经规范得比较详细和具体。另外,《食品卫生法》是管理外送快餐企业的主要法律,原则性问题可以参照这部法律。”文/记者 袁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