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强三险”保额低于五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5:2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傅洋)迟迟没有消息的强制三者险终于等来了“最确定的”消息。昨天,国务院审议通过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意味着条例正式颁布已经进入倒计时。据业内人士透露,离法案正式走向社会的日子不会太远。强三险最终的费率将通过听证会决定,对现有商业三者险份额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中国保监会:保险公司不得拒保

  “强三险”的提案早就上交了,此次审议通过比保险部门预计的要快。尽管如此,这部条例与道交法出台相比还是整整迟到了两年。昨天,在国务院宣布审议通过强三险条例时,记者立刻致电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获知,如果国务院正式签署通过条例,说明该条例应该进入正式议程。

  据介绍,强制三者险将是我国第一个通过立法予以强制实施的保险险种,其“强制性”体现在它不仅要求所有上路行驶的

机动车车主或管理人必须投保,也要求具有经营强制三者险资格的保险公司一律不得拒保、不得随意解除强制三者险合同。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保监会正在全面推进财产保险公司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条款制定、费率测算、建立
交通安全
违章信息共享平台等,确保强制三者险制度顺利运行。

  北京市保监局:正在建立车险信息库

  “信息库已经基本建立,目前正在进行试联网阶段,不久后将会配合‘强三险’的出台投入使用”。这是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保监局新闻处获得的消息。记者了解到,北京保险公司的三者险信息库已经初步建成,正在完善之中。强制三者险出台后,车险费率将和个人出险情况密切相关。任何北京地区车辆的违章信息、理赔情况都将在信息库中备案。为了鼓励安全驾驶,有关部门将根据各个车辆出险的情况进行费率测算和制定费率,出险记录少的驾驶员三者险所缴保费也会相应减少。

  财险公司:商业三者险可能降价

  “强三险”条例通过审议后,太平洋北分等几大财险公司纷纷向记者表示感到欣慰,因为目前“强三险”所保风险都在由商业三者险承担,对各保险公司都是一个不小的压力。但各保险公司也都表示,目前还没有针对强三险出台准备调整现有费率,一切只能等正式出台后再议。

  北京一家保险公司车险部人士预测,商业三者险价格可能会在强制三者险出台后有所回落。因为强三险实施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市场份额,原来准备保20万商业险的投保人,因为有强三险支撑,很可能只保10万。各家公司为吸引投保人,现有商业三者险应该会降价。

  保险专家:商业三者险不受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强三险”的保额应该在5万元之内,这样的保额内强三险保费不会很高,至少在人们可以接受的范围里。由于强三险主要针对占

交通事故绝大部分的低额事故赔偿,一般的大交通事故赔付金额都在20万以上,如果只有5万的保额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商业三者险也不会因强三险的出台受到影响。投保者保了强三险后依然会继续买商业三者险。

  郝演苏认为,正式颁布与实施之间仍有几个月适应期。这期间,各家保险公司将着重解决对接问题,如新旧车三者险费率统一问题以及责任认定问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