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国商学院:对校园招聘提前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1:59 每日经济新闻

  华尔街日报[2006-03-02]

  鉴于人才市场需求的旺盛,为确保找到最具才华的毕业生,招聘人员较以往更早地出现在了校园里,一些招聘人员甚至在学校刚刚开课时就来了。范德堡大学欧文管理学研究生院的对外联络经理彼得·维如克表示,“招聘企业正在提前收取简历,并邀请一些出色的MBA学生参加一些非开放的活动。”

  招聘方:有点扰人

  得到邀请自然不错,但有时招聘方可能有点扰人了,特别是在学生们刚刚融入班级,仍在对各个行业的机会与前景进行衡量之时。许多人上MBA都是为了实现职业转型,但对未来的方向依然不清楚。

  “许多公司都希望一年级MBA学生立刻作出决定,这种压力在女性学生身上尤为明显,因为企业对这类学生的需求更为旺盛”,杜克大学富科商学院的副院长丹尼尔·纳吉表示,“这的确是个难题,即使我不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又怎么能拒绝宝洁呢?”

  虽然商学院通常都对企业招聘大开绿灯,但一些学校也开始对早早到来的招聘方说“不”。为许多公司提供MBA人才招聘服务的汉尼根去年秋天来到一些学校时,不断地听到教学部门正在对就业服务办公室施压,要求对影响教学的招聘活动进行限制。“一些教授希望能确保学生们有一个学期静心学习,然后再开始求职,将实习、面试时间从1月份推迟到3、4月份”,汉尼根表示,“但所有商学院可能都不得不作出妥协,因为他们担心如果真那样做的话,等到招聘企业来到他们的校园时,很多好职位都已经没有了。”

  商学院:限制提前

  哈佛商学院对校园招聘活动控制得最严。为了给一年级学生一些返校后的适应时间,学校禁止提前进行实习招聘活动。招聘方可以提前参与与他们行业有关的教学活动,但不得向学生宣传他们自己的公司或网络。

  芝加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也对此作出了限制,分别要求招聘企业将面向一年级MBA学生的招聘宣介延后推迟。

  一些招聘企业觉得新的校园招聘计划很麻烦,特别是哈佛商学院推出的限制举措,使得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认识学生。哈佛校方对此的说法是企业似乎在冬季放假前的一个月安排了足够多的招聘活动。

  “在哈佛商学院,课堂体验的品质极为重要”,职业发展计划主任巴特勒表示,“我们也非常强调职业远见和自我评价,因此我们希望在秋季能给学生们一点自己的空间。”他承认哈佛的显赫名声以及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现状使他们能在面对招聘企业时更容易坚持自己的立场。

  学生:疲于奔命

  学生们在林林总总的各种招聘活动间疲于奔命。为了平衡学业和寻找实习机会,他们备感压力。“机会很多,但应聘过程变得异常忙乱,要求很多的时间管理技巧,特别是在纽约,在这里你很容易遇到一大堆的公司”,纽约大学一年级MBA学生达亚表示。

  这类提前招聘将一些学生关在了门外,因为他们甚至都还来不及学习专业课程。匹兹堡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一年级MBA学生斯尔弗很喜欢金融课程,但还是觉得找金融职位可能太晚了。“许多学生都和招聘人员建立了私人联络”,他说,“早就进入了候选名单。”

  招聘方将很多精力放在了一年级MBA学生身上,因为他们希望能将出色的实习生变成全职雇员。例如,贝恩顾问公司就向大部分夏季实习生发出了全职邀请。“我们的夏季实习职位招聘非常有价值,因为这为学生和公司提供了互相了解的机会,”贝恩顾问公司的全球招聘主管桑德森表示,最初他也是这家管理咨询公司的实习生。

  一些公司试图绕过商学院的校园招聘规定,在酒店等非校园场合与学生见面。但贝恩、高盛集团等深受欢迎的招聘企业均表示,他们尊重以学业为重,会遵守学校的规定。“学校的规定创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场地,但我们仍必须尽可能早地进入校园”,高盛集团的招聘经理詹妮特·拉法表示,“我们不是仅仅和其他投资银行竞争;如今的MBA学生也对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和对冲基金感兴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