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日航内讧 CEO被逼下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1:58 每日经济新闻

  新町敏行被指对日航当前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徐磊每日经济新闻[2006-03-02]

  一场内部“政变”正向陷入巨亏泥潭的日本航空公司(JAL)袭来。由于多名董事的严厉逼宫,日航CEO新町敏行将于不久后辞职。这场引人注目的亚洲最大航空公司高层“内讧”,也有望随该人事变动而归于平静。

  昨日晚些时候,日航证实了上述言论。在当天下午召开的特别董事会上,日航正式作出了替换CEO的决定。Haruka Nishimatsu将于今年6月出掌新任CEO兼总裁,而新町敏行则将在同期举行的股东大会后退任董事长一职。消息传出后,日航股价一天内大幅上扬近5%。

  10个月前,新町敏行的前任便因为公司多次出现安全问题而在第二大股东系山英太郎的“威逼”下辞职。63岁的新町敏行上台后,虽然在削减成本和精简公司结构方面有所动作,但并未取得实质性效果。公司高管层普遍认为,对于日航当前面临的安全和财务危机,新町敏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上月,4名日航董事联名上书,要求新町敏行和其他两名高管引咎辞职。据悉,有超过400名的日航经理级人员都在请愿书上签了字,支持改组最高领导层,而在上回“弹劾”中大获全胜的系山英太郎也又一次站了出来。日航内讧的消息被捅出后,顿时引起日本民众的广泛关注。

  新町敏行初期曾表现强硬,声称绝不会辞职,并将一直待到日航重组成功的那刻。“我的任务是让日航重聚信心,在这之前我不会离开。”话声余音犹耳,但新町敏行最终还是没能顶住来自公司内部排山倒海般的“下课”声。除他之外,执行副总裁Katsuo Haneda和高级常务董事Hidekazu Nishizuka两人也将在本月一并辞职。

  自去年年初以来,日航便饱受一系列

安全事故的困扰,导致众多客户转投其竞争死敌全日空的怀抱,同时令其本已糟糕的财务状况雪上加霜。上月,日航宣称由于乘客数量下滑和燃油成本上涨,去年第四季度亏损110亿日元(约9250万美元),这也使其全年净亏损预计达470亿日元(约4.06亿美元)。而上一年,日航还取得了300亿日元的盈利。尽管内讧有望平息,但业界对新掌门能否带领日航迅速重振雄风仍抱有疑虑。“他们只是解决了许多问题中的一个而已。”大和研究机构分析师Hitotsuyanagi说。今日,日航将发布一个5年中期运营计划,然而,团结或许才是日航最当务之急的方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