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环球快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1:58 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将修订《行政长官选举条例》

  香港特区第三届行政长官选举将于2007年3月举行,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将在今年12月进行。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3月1日表示,为确保2007年行政长官选举能够顺利进行,特区政府建议修订《行政长官选举条例》。

  《2006年行政长官选举及立法会选举(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将于3月3日刊登特区政府宪报,于3月8日提交立法会审议。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条例草案主要是处理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第五号报告中提出的一些法律问题,以及制订只有1名行政长官候选人获有效提名时的选举安排。

  发言人说:“条例草案建议,若只有1名行政长官候选人获有效提名,选举程序仍须继续进行。”他解释说,选举委员会委员在投票时,可以在选票上表示“支持”或“不支持”该唯一的候选人。若唯一候选人取得的支持票超过总有效选票半数,他即在选举中获选。但如果唯一候选人取得的支持票未能超过总有效选票半数,提名和选举程序将会重新开始。若在新一轮及随后各轮的提名期结束后仍然只有一名候选人,有关选举程序会重复,直至有候选人获选出为止。

  发言人表示,2007年行政长官选举将会在现有安排的基础上进行。

  民企境外上市税收新政酝酿 富豪身价将缩水20%

  记者日前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获悉,国家外管局75号文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也正在酝酿相关税收法规,一旦该法规出台,民企境外上市将面临一系列新的税收征管。

  国家外管局75号文,即《关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份文件出台前,我国对民企境外融资及上市的税务问题监管基本处于真空状况,但这份文件的实施,已经为今后可能发生的税收征管进行了铺垫。

  安永税务及企业咨询部合伙人陈明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一批中国民企在境外成功上市,造就了一批新富豪,但这些富豪即将面临很多税收难题。比如直接影响富豪身价的就是个人所得税,由于75号文要求这些富豪将境外所得利润、红利等收入限期调回境内,这些富豪的个人收入就将由政府部门全面掌握。因此,如果政府一旦向他们开收个人所得税,进入福布斯富豪榜的这些民企富豪的个人财富至少要缩水20%。彭宇 北京晨报

  布什访印重点瞄准经贸合作

  印度外交部副部长希姆·沙朗2月28日在新德里说,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开始的印度之旅,将把两国的经贸合作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而备受关注的美印民用核能合作谈判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仍需要进一步努力。

  沙朗在布什访印前一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双方对此次访问都给予了很大的期望,相信将有助于推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双方将探讨经贸、能源、农业和科学技术等多方面合作。

  沙朗说,经贸合作将是布什此次访印的重头戏之一。双方将探讨如何推进两国经贸合作,特别是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新科技领域的投资。

  关于美印民用核能合作谈判,沙朗说:“我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但是距离达成协议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将会继续这个问题的谈判。”

  布什3月1日至3日对印度进行访问。

  他信重申不会迫于压力辞职

  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西那瓦2月28日晚表示,他不会迫于外界压力辞职,因为这不符合法律程序。他说准备在3月3日对公众发表演讲,进行自我辩护。

  他信当天在与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和海陆空三军司令等进行商谈后表示,他无法接受反政府集团要求他在3月5日前辞职的要求,因为“这不符合泰国的任何一条法律”。

  他信说,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总理都必须按泰国宪法行事,不能因为少数人集会或个别政党的要求而辞职。如果对宪法存在异议,多方可以协商进行修宪。

  他信说,对于反政府集团无休止的集会和言论,他一直在保持忍耐和克制。他宣布,将于本月3日在反政府集团集会的王家田广场发表公众演讲,说明自己是如何被政敌攻击到忍无可忍的地步的。

  禽流感疫情追踪

  德首次发现死猫染禽流感

  德国卫生部官员2月28日宣布,在该国位于波罗的海的吕根岛发现了一只死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的猫。这是德国首次发现感染了禽流感的猫。

  吕根岛是德国目前发现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野生鸟类数目最多的地方。专家估计,这只猫是在吃了感染了禽流感病毒的死鸟后被传染并死亡的。此前在亚洲已经发现了禽流感病毒向哺乳类动物传播的病例,德国这次发现的死猫与亚洲的病例情况一致。德国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感染了禽流感病毒的猫将该病毒传染给人类的记载,所以不用太紧张。

  科学家们目前最担心的是猪是否会感染禽流感。因为研究已经表明,猪可以感染上人类的流感病毒。如果猪还可以感染禽流感的话,那么这两种病毒的基因就有可能在猪的体内发生重组和变异,形成一种新的、可以在人际迅速传播的高致病性流感病毒,从而引发一轮全球性的疫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韩1.7万工人罢工数百火车停运

  据路透社报道,3月1日,韩国铁路工人不顾政府的仲裁决定以不满工资低和工作条件差为由开始罢工,导致数百列火车停运。

  铁路公司一位官员表示,铁路工会及管理层还没有恢复谈判。这位官员说:“工人举行了罢工,上午9时上班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那些仍未上班的工人将面临处罚。”

  这次工会要求同意此前被解雇的工人重新上班,增加工资以及改善工作条件,但根据韩国法律,在没有得到政府仲裁决定同意前举行罢工是非法的。

  铁路公司管理层已经召回了一些工人临时替代上岗,包括退休工人或是军方的工程师以便尽可能使更多的列车能够运营。

  铁路工会表示已尽力阻止罢工,本来这次罢工最初计划在去年12月进行,后来工会继续与铁路公司谈判。工会官员表示:“但不幸的是,铁路公司一点儿也没有让步,现在列车只好停运了。”这位官员称,隶属工会的25000名工人当中有17000多人都参加了罢工,而且更多的人预计将陆续加入。铁路公司称罢工人数在16300人左右。每日经济新闻

  追踪

  9名杀害中国工程师疑犯落网

  据巴基斯坦《论坛报》3月1日报道,在靠近卡拉奇的俾路支省小镇哈勃和相邻地区,当地执法部门展开突击搜查,逮捕了9名杀害中国工程师的嫌疑犯。来自哈勃警察局的消息说,当地反恐部队和其他执法机构的人员在哈勃及相邻地区进行了搜查,逮捕了9名涉嫌参与杀害3名中国工程师和为他们开车的巴基斯坦司机的嫌疑犯。NBD

  政策

  香港立法会通过豁免离岸基金缴付利得税草案

  香港立法会3月1日三读通过《2005年收入(豁免离岸基金缴付利得税)条例草案》。以修订《税务条例》有关落实豁免离岸基金缴付利得税的建议。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在立法会上表示,有关豁免建议有助于吸引新离岸基金来港,以及鼓励现有的基金继续在港投资。建议同时会增加市场流动资金及金融服务和相关行业的就业机会,也会惠及相关服务行业,如经纪、会计、银行及律师等。

  事件

  广西一客车起火多人伤亡

  3月1日13时左右,一辆客运中巴在广西南梧高速公路横县境内起火。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6人死亡,多人受伤。记者赶到事故现场,看到一辆被烧毁的大客车停在路边,交警和医生正在维持秩序和抢救伤者。据了解,这是一辆四川客运大巴,从北向南行驶,车上有40多名乘客。事故发生后,伤者被送往横县人民医院。

  俄火箭未将一卫星送入轨道

  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3月1日发布消息说,当地时间2月28日深夜,俄航天兵发射的“质子-M”运载火箭未能将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的一颗通信卫星送入地球静止轨道。这次发射于莫斯科时间2月28日晚23时10分(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4时10分)自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进行。据悉,卫星目前处于可控状态,但其轨道高度只有2万公里,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的地面跟踪系统能够观察到卫星的状况。

  风向

  “中国因素”凸显亚最大食品展

  在亚洲规模最大的食品与酒店餐饮服务业展览会———2006亚洲国际食品与酒店博览会(FHA2006)上,“中国因素”将是最大亮点。昨日,新加坡旅游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该展会将于2006年4月25日至28日在新加坡举行。据推算,由于中国的各项增长率均居上游,中国的食品需求年增长率将达到18%。李卉

  普京呼吁建全球能源安全体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撰文说,作为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希望将建立全球能源安全体系列为八国集团的战略任务之一。普京在文章中说,如今能源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在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期间,俄罗斯致力于制订出解决能源领域问题的基本原则和面向未来的全球统一能源政策。

  印度新财年增长目标为10%

  印度议会2月28日通过了从4月份开始的2006-2007财政年度的预算。新财年的预算总额为1250亿美元,并确定经济增长目标为10%。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在向议会提交预算时说,随着投资的增长,印度将会成为全球纺织、汽车、钢铁、金属和石化产品的制造中心。奇丹巴拉姆说,新预算将海外基金投资政府债券的上限由原来的17.5亿美元提高到20亿美元。

  巴斯夫27亿欧元收购德固赛

  昨日,全球两家

化工巨头达成并购协议,巴斯夫宣布将以27亿欧元价格收购德固赛在全球的建筑化学品业务。该笔交易预计将于2006年中期完成,目前交易正等待有关权威部门批准。据预计,全球建筑化学品市场价值约为130亿欧元,并以每年4~5%的速度增长。王熙喜

  除署名外以上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