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日沸点 本土企业如何应对直销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1:58 每日经济新闻

  直销首张牌照的颁发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直销时代每日经济新闻[2006-3-2]

  主持人:

  近日雅芳获得首张直销牌照,吹皱中国直销业一池春水。据媒体报道,现在不仅跨国直销大佬们都在为尽快获得直销牌照而努力,国内的保健品、化妆品公司也纷纷摩拳擦掌
,欲分直销一杯羹。并且跨国大佬不再把投资中国作为一个短期行为,已经开始介入中国直销基础研究,如新(中国)联合南京大学于2月28日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正规的直销研究机构———中国直销研究中心。

  直销法规的出台以及首张牌照的发放表示直销作为一种国际商业业态正式进入中国,但直销对于中国企业究竟是机遇还是挑战呢?

  大众评判台

  

今日沸点本土企业如何应对直销时代

  赵峰:跨国企业占有资本和产品的优势

  我觉得像如新、安利这样的跨国企业会占有资本和产品的优势。如果本土化的程度很彻底,那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占据领先地位。

  对于本土企业来讲,有先天不足,直销在前段时间的名声不好,部分人对其存有偏见。如果产品不是很有知名度的话,较难打开局面。

  当然,对于国内市场环境的熟悉,可使本土企业灵活运用市场策略。

  沈先生:对正规本土企业是个好事情

  一直以来直销给我的感觉负面印象大过正面,给人感觉直销不是很正规,产品价格又不便宜,有骗钱的嫌疑。中国直销市场的开放(发牌)是个规范市场的契机,将一些顶着直销的帽子来骗钱的非法公司彻底从市场中清洗掉。这样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个好的保障,而对本土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以正视听的好事情。

  李恩征:真的是狼来了

  我觉得这对本土企业不利。首先,我们可以看一看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的目的:1.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国外企业进入中国有利于增强其成本优势;2.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近年经济增长快,购买能力强。一句话,来中国既省钱又赚钱。反之,我们再看看中国的企业:竞争力不足,实力弱。所以说国外厂家进入中国,真的是狼来了。

  顾乐晓:直销绝对是一个新的机遇

  直销进驻中国之初,因为对国情的估计不足和分析欠详,加上民众的盲目跟风,几乎被等同于欺诈,产生了比较恶劣的影响。

  现在直销牌照出来了,开始规范了,而直销存在巨大盈利空间,作为国内企业而言,当然要学习喽!中国毕竟是我们的“主场”,在文化背景和市场环境方面我们有自己的优势,绝对是一个新的机遇。

  徐先生:欲速则不达

  直销在中国历经波折,其实已是大伤元气。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在一个不成熟不规范的市场,往往就会演变成一个坏的商业结果。现在对中国的直销业来说,可能更重要的是稳步经营,把“老鼠会”的牌子渐渐摘下来。

  无论对企业还是对监管者来说,都急不得,欲速则不达。

  何枝军:直销发牌可以终结传销行为的继续发展

  直销发牌是件好事,至少在表面上可以终结传销行为的继续发展。直销方式如果真正要施行成功,我觉得有几点蛮重要的:一是要有法律规范,避免直销异化,走上弯路;二是目前的直销相对于传销来说有很大一点不同在于,没有层级结构,和顾客面对面,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诚信问题。

  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沸点特稿

  直销是中国保健品等行业的重大机遇

  陶鹏德 南京大学中国直销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直销作为一种全球性的商业业态,必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一种重要的商业业态。直销牌照的正式发放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了直销时代,是中国保健品等行业企业的重大机遇。以前这些企业的通路主要是超市等商业系统,中间盘剥十分厉害,通过直销可以大大减少企业的支出,提高企业竞争力。

  我认为目前中国直销市场的问题,是以前因为某些公司不规范的操作而形成了整个社会的误解,而直销学术等基础研究太落后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在如新(中国)的鼎立支持下,我们南京大学成立了中国第一个非营利性的规范的直销基础研究中心,目的就是通过对中国和海外直销的研究,还原直销的本意。

  在目前缺少诚信的环境下,中国的直销具有中国特色,但从长期看,中国直销要跟国际接轨。从目前看来,管理得严一些、门槛高一些应该对中国直销的长期发展有利。虽然在某些方面看起来是过分严格一点,但能够防止直销行业一哄而上等不利局面的产生。积极稳妥应该是主要的。事实上,根据我的了解,直销法规的出台、首张直销牌照的颁发,已经开始刺激整个市场,像如新这样的跨国公司已经把战略看到3年、5年甚至是10年以后,因为这个产业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依靠口碑的行业,中国的直销产业正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诚邀加入沸点讨论

  诚恳地希望广大读者加入到我们的沸点讨论中来。每天下午我们会提出一个沸点话题,公布在我们的网站www.nbd.com.cn上。欢迎你将你的观点发送到nbdtopic@163.com邮箱,以及特别为此设立的互动msn在线评点俱乐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