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胡鞍钢称中国进口额未来5年将达至少4万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7: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记者 孙自法) 知名国情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一日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预测,今后五年中国进口累计额将在“十五”基础上翻一番,至少为四万亿美元,年均八千亿美元左右,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将从周边的亚洲地区进口。

  过去五年,中国全部进口额已达到两万一千七百亿美元。他说,中国迅速发展正越来越多地给世界带来市场机会,具体就表现为中国提供出越来越大的进口市场,而且主要是从
亚洲地区进口。“所以,对亚洲国家来说,中国不是威胁,中国是巨大的市场、是忠实的顾客。我们不仅是一个好邻居,我们更是一个好伙伴。”

  这位经济学家分析说,“

十一五”规划的一个重要国际环境背景是中国更大规模参与全球经济。二○○六年底中国加入WTO的过渡期基本结束,它的市场、社会、经济都是全面开放的,因此,今后五年中国还面临一个如何在全球化的条件下,既要有效解决国内的不平衡问题,又要关注解决国际之间的不平衡问题。

  这就需要中国调整发展战略,特别是对外发展战略,要从原来一味追求出口导向增长目标,转向“互利共赢”发展战略;既要促进出口增长,更要促进进口增长;既要促进商品贸易增长,更要促进服务贸易增长。

  胡

鞍钢称,如何在新的全球化背景条件下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战略,是“十一五”规划的亮点之一,这也是与前十次五年计划最大的不同点之一。“十一五”规划为此提出外贸发展战略、吸引外资发展战略、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区域和多边贸易自由化战略等,同时推动南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减少贫困人口、增加政府官方国际援助、免除对最穷国家或最欠发达国家的债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