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市民风中连夜排队买国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7:38 北京娱乐信报

  老人排队多,仅农行没卖完

  昨天是2006年凭证式(一期)国债发售的首日,为了买上国债,一些市民竟在银行门口蹲守了一夜。截至昨天下午,四大国有银行在北京承销的国债额度基本售完,仅剩农行还有部分国债没卖完,今天市民依然可以到农行网点购买。

  六旬老人寒夜排队

  发国债前一晚11点左右,夜凉如水,记者在位于知春路太月园旁的农业银行门口看到已经有人搬着凳子在排队了。当天下午刚刚下过雪,寒冷的空气湿漉漉的。

  一位63岁的老人穿着厚厚的棉衣,在寒风中边嗑着瓜子边告诉记者,他晚上7点就来了。老人家只打算买几万元,可是去年因为来晚了买没到,今年早早就来了,打算和家人轮流排一宿。

  旁边一位中年男子戴着耳机听音乐,还不停地抽烟。他家住在蓟门里小区,从家里出来时小区南门的工行已经排了20人了,所以才找到这边比较隐蔽没什么人知道的农行。他说,一般到下半夜排队的人就多了,通常只有前十个可以买到,下半夜他的家人会来替他。

  老人和中年人都带了凳子,却不怎么坐,他们说:“坐着太冷了。”他们自己用纸条制成号发给排队的人,这时有个中年妇女骑车过来领走了10号。

   银行员工熬夜放号

  相比前一天晚上就去排队的人,翠微路一带的居民就幸运多了。建行长安支行的员工28日下午4点就看到有人开始排队了,他们就临时决定安排人值夜班给居民放号,统计每人购买的期限和金额。领了号的居民们就可以回去睡觉了,第二天早上凭号肯定能买上。

  昨天早上8点半,工行位于石景山八角路的分理处提前半小时就开门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点才开始卖,提前开门是想让寒风中等待买国债的居民可以早点进屋暖和暖和。工作人员为居民边发号边统计每人购买的期限和金额。

  这家网点一共可以销售500万元的三年期国债和200万元的五年期国债。一位拿到107号的中年妇女估计自己买不上了,但一位拿到38号的老人被工作人员告知可以买上。老人2001年买的五年期国债刚好到期,她打算用到期国债兑付的钱再买新国债。

  中国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销售国债银行都会给大客户预留,所以会出现一开门就卖完的情况,让很多连夜排队的人非常失望。今年为了让更多的人买到国债,银行不再给大客户预留,所有的人都要排队买。四大银行国债基本售罄

  到昨天下午,四大行在北京承销的国债额度基本售完。工商银行北京分行40亿元国债基本销售完毕。建设银行北京分行7亿元额度全部售完。农业银行北京分行12亿元额度销售了80%。中国银行没有透露北京的销售额度,只说在全国一共销售78亿元,北京地区分配到的额度应该不到10亿元,上午就已经全部卖完。

  据了解,四大银行中,只有农业银行还有一些剩余的国债没有卖完,今天居民还可以到农行网点购买。

  【记者观察】

  百姓投资渠道有限

  据悉,百姓们在寒风中辛苦购买的本期国债利率其实并不高。三年期利率3.14%,五年期3.49%,甚至低于同期

存款利率3.24%和3.60%的水平。

  “我们知道这次利率降了,但是国债不用扣税,还是比存款收益更高一些。”在工行买国债的中年妇女说,她有一笔10万元的存款,存5年利息是18000元,但是取款的时候要扣掉20%的利息税,“3600元是整整一年的利息呢,心疼啊!”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购买国债的以老人为主,他们比较信赖能够保本的投资产品,除了存款就是国债,对于其他的各种人民币

理财产品、投资基金和投资型保险,他们并不了解,也不敢相信。

  信报记者 甄世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