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医院16人涉嫌受贿揭医疗腐败链条 两院长下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四川省“医政”治理行动,最早缘于一个县城医院医生的实名举报该医生保留了县医院28个品种的药品宣传单和回扣余额记录,还有药贩子每月给他的回扣清单11张,于是向上级相关部门实名举报医院的问题

  本报记者 霍朗 发自成都

  春节过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两度向媒体发布去年下半年的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区域办案专项行动的结果,这意味着自2005年5月31日起在四川省刮起的“医政风暴”告一段落。这次为期半年的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区域办案专项行动,让128人被查办,涉及金额近千万元。其中,有36名医院院长、副院长和一批设备处处长、设备科科长。

  专项行动的公开资料显示,“专项行动中挖出一批窝案、串案”。“所查办的89件案件中,医院院长、科长、主任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占立案总数的50%以上。”

  其中,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受贿窝案最为典型。

  这起案件共涉及犯罪嫌疑人16名,该院院长邓龙琪、副院长张开诚、副院长吕平海、副院长戴光伟、设备科科长汤万鑫、药剂科主任黄太富、信息处负责人韩俊峰、王淑蓉,总务处处长刘波,以及眼科、功能检查科等有关负责人均涉嫌受贿。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指出,仅这一案,涉案金额即达500余万元,相当于整个“医政风暴”涉案总额的一半。目前,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窝案中,司法机关已对其中15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原副院长吕平海等3人日前已被作出年数不等的有罪判决。

  省委书记批示引发查处风暴

  四川省去年这番声势浩大的“医政”治理行动,最早缘于一个县城医院医生的实名举报。

  开江县医院外一科原主任肖启伟,自2001年起,即一直向上级反映医院回扣问题。2004年11月中旬,他了解到,对实名举报,纪检、检察机关将要查实,并定有回复。他遂在保留了该县医院近期28个品种的药品宣传单和回扣余额的记录,还有药贩子每月给他的回扣清单11张后,向上级各相关部门实名举报该医院的问题。

  四川省纪委和卫生厅开始相继关注此事。后来,《健康报》将举报信全文刊出,引起卫生部重视和中纪委过问。

  去年2月底,四川省纪委、检察院和卫生厅成立联合调查小组,调查该院医药回扣现象。同年3月,达州市纪委对开江县医院前院长刘登友和时任院长罗俊生、副院长杨继辉、药剂科科长吴明春、会计科长李亚林5人进行“双规”。

  稍后,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就此批示,“一定要以开江县医院查处药品回扣为突破口,把全省的医药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打下去。”四川省历时半年余的“医政风暴”由此发端。

  两院长“下水”

  四川省的此番“医政风暴”,在去年6月取得巨大进展。两名省人大代表、正处级院长由此落马。而这两名院长的“下课”,却是与一名医药公司的老总相关。检方正是根据这一条线索,拉下了这两名市级“三甲”医院的院长。

  去年7月29日,四川省第十届人大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提请许可对四川省第十届人大代表李祖伦涉嫌受贿犯罪采取强制措施的报告》、《关于提请许可对四川省第十届人大代表邓龙琪涉嫌受贿犯罪采取强制措施的报告》。

  报告称,省十届人大代表、达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李祖伦涉嫌重大受贿犯罪:2000年下半年,成都榕珠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志榕在推销彩超过程中,在成都市招商银行办理了一张内存人民币10万元的银行卡送给李祖伦。

  2000 年至2004 年,达县宏源药品有限公司在供给达州市中心医院药品过程中,该公司经理王吉江分5次送给李祖伦“好处费”26万元。此外,李祖伦还涉嫌其他受贿犯罪。

  报告还称,省十届人大代表、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邓龙琪,在2002年至2003年期间,医院采购彩超等设备过程中,共收受供应商成都榕珠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志榕给予的贿赂款23万余元。此外,邓龙琪在基建工程、药品采购方面还涉嫌受贿,并有140余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上述两人的犯案,均与成都榕珠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志榕相关。四川检方表示罗志榕已作另案处理。

  腐败链条

  其中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邓龙琪案,涉及院长、副院长、设备科长、药剂科主任、总务处长、信息处及眼科、功能检查科等有关负责人16人之众的受贿窝案。

  从今年1月已公开宣判的该医院原副院长吕平海的受贿犯罪经过来看,不法奸商多用各个击破医院掌管人财物大权的要害人物的方式,进行行贿。而众受贿者则心照不宣,各自在自己口子上为药商开绿灯。

  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1999年至2003年期间,吕平海担任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负责分管该院的设备科等部门。

  1999年、2001年,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与成都榕珠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购买彩色超声成像系统、椎间盘镜的业务后,吕平海收受该公司副经理罗勰给予的6000美元(折合人民币49260元)。

  此外,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安排吕平海等人出国考察,其费用由榕珠实业公司负担,其间吕平海收取了榕珠公司提供的 1300 美元。

  1999年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向四川友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购买美国库尔特血球分析仪后,吕平海收受该公司经理梅勇给予的10000 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吕平海案”中,构成其5年牢狱之罪的关键事主即是成都榕珠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而几乎同一时间,时任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的邓龙琪,共收受成都榕珠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志榕给予的贿赂款23万余元。

  四川省检察院的材料说,一犯罪嫌疑人曾交代,接受的回扣一般是由医药代表分别给院长、分管院长、药剂科长、财务科长、会计等人员按总量分成,一般医生每月也有几百上千元“处方费”。“每到月底,除了医院给医生发工资外,药贩子也会根据每位医生开药的数量给医生们发红包”。

  成都郫县检察院有关办案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开招标药品原本为了制止药价虚高,但实际上远没达到这一目的。以典沙为例,每支出厂价13元,招标中标价每支33元,每支利润高达20元。扣除给医生的8~10元、给科主任1元、给药房统方费1元后,医药代表的利润每支仍在8~10元。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检察院已就此提出两点检察建议:一、相关部门在确定药价时,将药品的中间环节利润控制在20%~30%或更合理的范围内;二、建立“医疗系统行贿受贿不良记录数据库”,将违法违规医务人员列入“黑名单”,永不录用并予以通报或在医疗系统进行公布,同时取消行贿药商在医疗机构的经营权、参与国家药品招投标权。

  四川医疗反腐“七条措施”

  对于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窝案丑闻,春节前,自贡市仁济医学中心(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自贡市卫校的总称)党委书记姜晓燕在党课上坦言,去年“六月事件”给中心带来了巨大影响,“我们在座的各位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到警钟长鸣,拒腐蚀、永不沾”。

  2月16日,四川省卫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去年以来四川深入开展医疗卫生领域反腐败斗争、治理商业贿赂的情况。省卫生厅纪检组组长马健表示,省卫生厅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查医药腐败。他特别强调,如果医务工作者有开单提成、收受红包等滥检查、开大处方等违规违纪行为,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

  同时,他宣布,四川将采取七条措施,在医疗卫生领域反腐败:即取消内部科室与医务人员收入分配直接挂钩的经济承包办法;规定医务人员不得开单提成、不得私自外出会诊、不得另收劳务费、不得盲目重复检查,以及在使用治疗效果相当的药品时优选高价品种等。

  在药品集中采购监管中,“要实行药品集中上网限竞价、阳光采购,并建立了有定量指标的后续监管机制。通过药品集中上网,限价、竞价,压缩药价虚高的空间,减少招标环节、降低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