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0:44 金时网·金融时报

  汇改仍是今年重要货币政策取向

  记者 谷秀军

  “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作为央行在2006年度的重要货币政策取向,一经央行200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就引起了媒体的普遍关注。

  外汇管理是国家对外汇收支、买卖、借贷、转移以及国际间的结算、外汇汇率和外汇市场等实行的管制措施。通过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我们可以发现,我国的外汇管理体制是沿着逐步缩小指令性计划,培育市场机制的方向,有序地由高度集中向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逐步进行改革的。因此,《2005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切合当前的宏观经济大环境,将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作为今年的重要货币政策取向是十分必要的。

  为了顺利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报告》指出,2006年要进一步完善多种交易方式并存、分层有序的外汇市场体系,积极推出新的外汇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以有效控制风险为前提积极进行创新,丰富企业、个人规避汇率风险的金融产品。众所周知,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因此,遵循国际外汇市场发展规律,拓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多种交易方式并存、分层有序的外汇市场体系,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重要环节。

  事实上,去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经实施,央行和外汇局就以此为契机,加快了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其重要的措施就是大力发展外汇市场,允许符合条件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性企业入市,增加询价交易,引入美元做市商制度,扩大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范围,推出银行对客户外汇掉期、银行间外汇远期和掉期等外汇避险工具,对银行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人民币对外币即期交易会员比汇改前增加了17家,新批做市商13家,新批64家银行进入银行间远期外汇市场,新批7家中资银行为客户开办人民币对外币掉期业务,获准为客户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银行从原来的7家扩大到45家。

  数据显示,2005年5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8种“货币对”即期外币交易,截至2005年末,8种“货币对”累计成交折合521亿美元。去年8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推出人民币远期交易以来,市场运行平稳,交易日趋活跃,交易量不断扩大,初步掌握了人民币远期汇率的定价权。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今年1月4日起正式引入询价交易,改进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形成方式。

  毋庸置疑,正是这些有序推出的改革措施活跃了外汇市场交易,提高了外汇市场流动性,增强了中央银行调控的灵活性,也进一步提高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

  《报告》还指出,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另一个重要措施就是拓宽资金流出流入渠道,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年初召开的2006年工作会议上为此提出的具体措施有:取消境外投资用汇额度限制,加大对境外投资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稳妥拓宽对外金融投资渠道;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继续支持国内资本市场发展。

  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长远目标是实现人民币完全可兑换。目前,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是有严格限制的可兑换。从国际经验来看,实现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需要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而我国当前的国情和经济实际决定了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还将是一个中长期的渐进过程。同时,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各种金融活动领域和大量的非金融机构,需要各部门共同参与,各项改革配套到位,逐步从有严格限制的可兑换过渡到较宽松限制的可兑换,再到基本取消限制的可兑换。

  此外,就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一货币政策取向,《报告》还强调要从我国经济金融发展和稳定的需要出发,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加快推进进出口核销、服务贸易和个人外汇管理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对短期外债等资金流入的统计监测,实行资金流出和流入平衡管理。

  总之,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健全

宏观调控体系的重要内容,符合我国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但外汇体制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必须处理好眼前和长远的关系,改革既要坚定不移,又要慎之又慎。要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改革,并与其它各项改革相配套。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灵活调整改革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