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农村政策 真枪实弹动真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22:53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CIEN记者 曾春光

  作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从城乡关系、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产业发展、科教文卫等视角全面地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三农”工作的方向。

  我国广大农村的地方性改革较发达地区相对缓慢,除了倾向性支持不到位外,我们不得不承认还有许多因素,不论强弱都或多或少地阻挡了改革的稳定而快速地前进。

  《意见》为创新抛砖引玉

  党中央发表了一系列支农助农的法律法规,短短几年时间农村的快速发展让所有关注农村的学者们心里喜滋滋的。但我们不能忘记以前历史的教训,任何事物的发展总是有一定轨迹的,忽略前期的调查分析,结果多半事倍功半。因此《意见》开宗明义强调“推进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繁重的历史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前仆后继地推动农村建设的车轮滚滚向前。

  我国幅员辽阔,行政村的数量众多,各地的风俗不一,自然资源迥异,文化素质也参差不齐,“一刀切”的管理是肯定没有用武之地的。《意见》抛砖引玉地阐述了我国今后农村建设的大方向,具体落实还要我们大胆地举一反三,诠释《意见》真正的精神。毕竟就事做事的“鸟笼”思想很难发挥人们充分的创造力和进取心。从我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发展到今天的第一村——华西村,多少智慧和大胆的革新为昨日的成就铺平了道路,我们自然应将创造进行到底,拓展“新”的农村政策,形成更加科学、严密、自给自足的良性循环体系。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意见》中特别强调:“加快发展农村的义务教育”的问题,并提出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对其中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

  当前农村的教育水平有较快的增长,但与信息化、技术化、多元化的社会整体进展仍有差距,先进的教学设备更是望尘莫及。而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卫星电视等远程教育方式使天涯若比邻,很好地解决了教育资源分配这个棘手的问题。但“充分重视地方性特点”的原则仍要警钟长鸣:不切合实际地追求面子工程,一味地要最好的设备等等思想是领导者常犯的失误。缺乏全局的考虑往往会造成教育投入的浪费,例如想当然地直接决定管辖学校的需求,虽然设备很先进,但老师们用得却不一定顺手或不适合教学的实际。

  农村的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各方的支持,大规模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有序地扶植县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等知识殿堂的建设,培养起一批扎根农村的科技教育人才,不搞形式主义,真正以人为本,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金融支农有待深挖

  沐浴在《意见》的春风中,金融界也应该放开手脚,大胆创新,成为广大农民走向富裕的另一“法宝”。众所周知今年是金融业加入世贸组织保护的最后一年了,“狼来了”的事实让金融界大张旗鼓地在各大都市圈地,城市人的信用卡一钱包,金融界豪赌明天的大手笔实在叫人钦佩,但是在饱尝拓业艰辛的竞争后,金融家们的眼光是否更该对农村多下些工夫,因地制宜地完善基层银行系统的内部运作,将实权谨慎下放,当然是权责并存地下放。响应政策扩大小额贷款的发放力度,并向中等额度扩展。开发多元化的借贷模式,发挥农村信用社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地毯式地帮助各级村镇,解决好落后地区的经济启动资金的源头问题。要知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额的存贷款也是大蛋糕的一分子,开始可能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但正如鲁迅先生曾说过的: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少一分付出也就少一分回报,无形中也给其他竞争者提供了不费吹灰之力占领市场份额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