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科院公布31个省区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排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7:56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科学院昨日发布的《2006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公布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最新排名。上海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国最高,青海省最低。

  可持续发展能力排在全国前10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次为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广东、山东、辽宁、福建、吉林,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而排在后10位的依次为
重庆、内蒙古、山西、广西、云南、甘肃、宁夏、西藏、贵州、青海,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说明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相对东部地区普遍较低。

  与往年相比,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山东、河北、新疆、重庆、云南、甘肃、宁夏、贵州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位次保持不变,江苏、吉林、内蒙古、山西比往年上升一位,海南、西藏上升两位,陕西上升了四位,上升幅度最高。而广东、福建、黑龙江、湖北、湖南、安徽、四川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比往年下降一位,江西、广西、青海则下降两位。

  据了解,在这一报告中采用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综合评价指标数由往年的224个增加到了本年度的233个。

  相关新闻

  全国调查显示:上海最“节约”

  据新华社电 中国科学院昨日公布的《2006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分析指出,从1980年至2003年,中国基于10种主要资源和污染物的节约指数平均每年下降4.9%,说明我国的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保护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在现有条件下,“十一五”期间提高资源环境绩效的难度将加大。

  报告还计算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节约指数。结果表明:上海、福建、浙江、北京、山东、天津、广东、江苏、河南、黑龙江的资源环境绩效水平分列全国前10名,云南、重庆、广西、青海、内蒙古、甘肃、新疆、宁夏、贵州、山西处在全国的后10位。在节约指数高于全国平均值的13个省份中,西部地区占了11个,这说明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方式总体上比较粗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