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一五规划 北京饭碗捧得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7:26 法制晚报

  调查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一五”规划

    北京登记失业率最低山西人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居最高

  京“饭碗”捧得稳晋“钱包”鼓得快

  此外在未来五年内内蒙古做GDP“蛋糕”仍是第一 

    北京人收入涨幅比率不高但发展会更平稳

  本报记者统计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一五”规划中提及的数字指标,发现在过去五年内,山西的“钱袋子”鼓得最快,他们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最高;而北京的“饭碗”捧得最稳,其登记失业率最低。

  过去五年数字说话

  关键词

  “蛋糕”

  GDP 年均增长率比较

  GDP(国内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国家在经济活动中创造的产品和服务的经济价值总量。

  GDP在各省就是地区的生产总值。它的增长,意味着人们能享受的产品和服务总量在增大,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蛋糕变大了”。

  内蒙古“蛋糕”大得最快

  有22个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盘点了“十五”期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内蒙古以16.60%排在首位,云南最低,为8.90%。

  北京高于沪渝低于津

  北京的GDP年均增长率以11.9%位居第七。在四个直辖市里,北京的这个数据低于天津,而高于上海和重庆。

  绝对值北京比内蒙古高

  在报告中,记者还发现,内蒙古GDP年均增长率虽然比较高,但是生产总值和人均数量却低于北京。

  比如在2005年,内蒙古生产总值为3822.8亿元(人均1900美元),北京则为6814.5亿元(人均5457美元)。

  专家读数

  畜牧和能源做大“蛋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刘玲玲告诉记者,拉动GDP的因素通常有三个:消费、投资和出口。对于内蒙古来说,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内蒙古有全国领先的畜牧业,比如蒙牛、伊利等大型企业。”刘副教授解释说,“此外,内蒙古的煤矿等大型能源产业发展得也比较好,拥有神华集团这种投资和生产都是高起点的大企业。”

  同时,刘副教授也认为,内蒙古GDP增速快与其总量基数较小也有关。

  关键词

  “饭碗”

  城镇登记失业率

  人们常把工作比作“饭碗”。可以说,失业率控制得低一些,人们的“饭碗”就捧得稳一点。

  北京人饭碗捧得最稳

  在27个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北京、福建、天津、上海、山西、广西、贵州7个省市在盘点“十五”期间就业情况时,提及了城镇登记失业率。

  其中,北京将这一比例控制在2.3%以内,余下6个地区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则在4%左右。

  相关新闻

  高学历者来京赚得多

  2005年复旦大学毕业生就业白皮书,对该校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地区实际薪水进行了排序。白皮书显示,北京对高学历人才待遇更优厚。

  硕士生就业地区薪水排名

  (前三名)

  北京(6194元) 广东(4565元) 上海(4478元)

  关键词

  “钱包”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

  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家庭在支付个人所得税之后,所余下的全部实际现金收入(不包括借贷收入)。现金多了,大家的钱包也就变鼓了。这个增长率可以体现出“钱包”变鼓的速度。

  山西人“钱包”鼓得最快

  在13个公布“十五”期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山西省以13%居于首位,北京、辽宁、甘肃并列第四位。

  中部地区人民富得快

  整体而言,中部地区城镇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为10.9%,高于东部和西部地区。

  专家读数

  中部地区正受青睐

  对于“中部地区富得快”,清华大学的刘玲玲副教授认为,是因为地区间的产业转移增加了就业机会,使收入增加的速度较高。

  刘副教授解释说,一些东部沿海地区的企业正在向中西部转移。而从劳动力素质和政府办事效率等方面考虑,中部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比如,2005年中部的江西省就成为外资评价最好、最有吸引力的地区。

  基数大的增长率低些

  同时,专家表示,影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的因素涉及某个地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基数和起点等。一般来说,基数大的增长率就会低一些。

  比如在2005年,山西省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800元,而北京的这一项为17653元。

   数据统计来源:除河北、广东、宁夏、西藏四省区(未见规划全文)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2006年地方两会中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一五”规划。

  未来五年

  数字化未来

  在总结“十五”的同时,各地政府工作报告还展望了未来五年的各项指标。这些数字描绘了“十一五”的数字化未来。

  GDP目标

  内蒙古还是最高云南还很“保守”

  “十一五”规划中,在做GDP“蛋糕”速度方面,内蒙古将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为13%。而云南设定的增长目标为8.5%,仍是最低的一个数值。

  对此,清华大学刘玲玲副教授认为,两个省的特点不同,规划指标也是依现实而定的。

  据介绍,内蒙古有其畜牧业和能源方面的优势,而云南省提出的是要建设文化大省,其主导产业是旅游、特色农业等。

  “这样,云南省不会出现靠大规模集中的工业化投入而形成的GDP猛增。”刘副教授说。

  北京比天津低

  9%留有余地

  未来五年,在京津冀商业圈中,北京的GDP增长目标比天津的低3个百分点。

  北京WTO事务研究咨询中心主任邓洪波分析认为,北京“十一五”GDP年均增长9%的目标综合考虑了构建和谐社会、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要求,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设置留有余地。

  “钱包”涨幅

  北京定在6%增率属“中下段”

  有13个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一五”期间的居民“钱包”涨幅目标。辽宁、天津、内蒙古三地设定的增长率在10%左右,并列第一。

  北京在“十一五”规划中设定的增率是在6%以上,仅高于广西和四川两个地区。

  对此,刘玲玲副教授认为,北京人“钱包”基数大,6%的目标是要量力而行,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速度相符合。

  “饭碗”丢失率

  北京仍最“稳定”辽宁数字比较高

  北京“十一五”规划中,城镇登记失业率在3.5%以内,比“十五”控制的结果提高了1个百分点。但是,它仍然是提及这一数据的10个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比率最低的。最高的是辽宁,目标设为5%左右。

  刘玲玲副教授告诉记者,因为辽宁在未来五年要振兴老工业基地,而作为第二产业的工业越现代化、自动化,需要的人员就越少,能提供的工作岗位就越少。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大力发展劳动力密集型的第三产业。”刘玲玲副教授建议。

  昨天,安徽省的地方两会结束,意味着各地2006年两会都已结束。全国两会也将在后天召开。

    本版撰文/记者 姚奕 郭紫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