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元、日元强弱分明 美元进退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1:59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每日经济新闻[2006-03-01]

  

欧元、日元强弱分明美元进退两难

  虽然目前日元走势极强,美元兑日元也下跌了不少,但美元兑其它币种总体维持强势,仅兑加元例外。

  隔夜美元指数从上周五的90.61涨为90.63,周二北京时间17:14,暂报90.62。美元兑日元自上周三的118.54连续下跌,上周五收116.90,周一收116.12,周二同上时间暂报116.23;美元兑加元隔夜从1.1484大跌至1.1402,周二同上时间暂报1.1398。加元目前离前期1.1375的14年多低点仅一步之遥。

  美元兑澳元、新西兰元、英镑、瑞郎和欧元则显得相对强势。欧元上周五开始明显滑落,从上周四最高的1.1971跌至1.1876,本周一又滑至1.1847,周二同上时间暂报1.1867,接近两个月最低点。

  目前基本面上,美元和日元均不错。短线看,因周二北京时间晚间美国将公布许多重要经济指标,而市场预期偏好,所以美元暂能保持强势。在即将公布一系列指标中,以去年四季度GDP、现房销售最为重要。估计若出乎预料的话,无论偏好还是偏坏,均会极大影响美元走势。

  市场一般认为去年四季度美国GDP极低,若该数据向上修正,必然会同时影响消费、投资和经常赤字数据。另外,若现房销售继续下跌,会强化美国

房地产调整预期;若大幅反弹,又将引发美国房地产能否重拾升势的争论。与以前数据比较,美国现房数据已连续三个月下降,因此本次数据的“定性”能力大升。

  周二上午,日本公布的1月份工业生产连续第六个月增长,增幅为0.3%。此连续增长期是1997年来最长增长期。该数据使投资者更加相信日本央行可能因此结束反通缩政策。不过,该数据未出人预料,所以公布后并未引发日元进一步上涨。

  加元逼近14年高点

  最近三个交易日,加元上涨明显,从1.1557对1美元大涨至周二北京时间17:14的1.1395。虽然油价和中东局势一波三折,但加元仍牢牢守住了前期涨幅。

  造成加元无视隔夜油价大跌原因主要是,周一刚公布的去年四季度加拿大经常账顺差远超预期,达133亿加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在数据公布前,市场预测平均值是顺差125亿加元。

  去年第三季度,加拿大顺差为77.6亿加元。该数据强化了加拿大央行继续至少两次加息的预期。

  据彭博社调研了27名分析师意见,他们一致认为3月7日加拿大央行将加息至3.75%。

  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是去年加拿大经常账顺差的主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该数据有滞后性。今年以来,天然气价格惨跌,使得天然气出口量极大的加拿大外贸数据的滞后性显得突出起来。

  纽约的天然气期货从12月高点每百万英热单位的11.650美元惨跌至隔夜的6.789美元,几乎拦腰砍了一半。天然气的惨跌主因是,今冬未出现过度的冷天气,未激化北美取暖的消费需求。

  加拿大是全球第三大天然气生产国,还有全球最多的非常规

能源,如油砂之类。

  这种滞后性有可能会反映在未来贸易顺差数据上,投资者若想追高加元,不妨对此多加考量。郑步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