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日元升值产生叉汇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1:59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每日经济新闻[2006-03-01]

  

日元升值产生叉汇机会

  近日,一些市场人士预期,欧洲央行下月初将加息,美联储下月底会再度加息,因而欧元会得先加息之利而先涨一步,待加息后欧元会利多出尽,再轮到美元上涨。上周三笔
者曾写道:这种判断自有其一定道理,也看似合理,但其过于直显,所以投资者决策时不可过于依赖此类“过度合理的预设”。

  市场也确实开了不大不小的玩笑:欧元非但没涨,反而大幅滑落。从某种程度上讲,市场是新手和老手赚钱的地方,介于两者之间的投资者反而会经历更多的心理“磨炼”,不会太顺。

  市场常常会有“显而易见”的机会,但其中也有许多陷阱。我们不提倡持过度怀疑立场,但我们知道,真正的市场机会应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应有一定的风险,市场真正的特点在于“不会为所有人提供显而易见”的机会。

  目前而言,日本经济向好的变化似乎已成定局,因此,只要先行一步,或者能揭示出未来的这种机会。假如日本经济增长的趋势能够维持,第一步自然是日本央行减少印钞,这一点是确实无疑的。有了这个前提,接下来的推论才能够成立。

  以日本经济之庞大,若日本流动性抽紧,必影响美国、

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债券需求,还会影响一定程度的黄金需求,甚至还会影响全球
房地产
市场和股市的格局。

  由于日本和美国的历史渊源以及日本外贸平衡的考虑,日本当局应有动机维持日元兑美元

汇率稳定。因此,日元会兑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等高息币种稳定升值,对美元也会有一定程度升值。这其中,更明显的获利机会在于叉汇,即抛出澳元、新西兰元等币种,购入日元。

  如果日本经济持续复苏,对于欠缺资源的日本而言,大力建设经济所需资源会上升,而日元兑商品币种升值应有助于日本减少资源进口成本。

  至于抛美元、购日元的机会虽然存在,但可能稍差些。这是因为如日本复苏持续,其对美国出口会保持常态,但从美国进口会大增,这有助于美国改善贸易赤字。另外,若日元对美元升值一部分,必会促使日本贸易逆差扩大。上述两种情况均不利于日元继续对美元升值。综上所述,对美元、日元、新西兰元和澳元之间关系的认识会对我们未来操作思路起一定作用,尤其对于“正巧”持有高息商品币种的投资者的中线操作意义更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