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柯美”松江工厂将转产光学零配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1:58 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该厂销售额19亿,预计今年为10亿 蔡卫国每日经济新闻[2006-3-1]

  “我们在上海松江的工厂将顺应集团战略转型,从原来的数码相机制造工厂转变为一家生产光学零配件的公司。”昨日,柯尼卡美能达全球常务董事、生产总部长河野盾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例如生产计算机投影仪的镜头、计算机光驱中的光学配件以及可拍照手机中的照相机镜头。”

  随着1月19日柯尼卡美能达宣布退出相机和胶卷业务,其设在上海松江的相机整机工厂柯尼卡美能达光学仪器(上海)有限公司就成了关注的焦点,该工厂也是目前柯尼卡美能达在国内最大的照相机整机制造厂。

  柯尼卡美能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铃木茂树承认,总公司的战略转型的确让松江工厂非常尴尬。他说,根据去年12月份的统计报表,松江工厂全年销售额为19亿元人民币,其中

数码相机销售额就占17亿元人民币,其余2亿元人民币则是光学零部件销售收入。现在数码相机退出了,就只能转型为一家生产光学零配件的工厂。“但我们肯定会努力让工厂保持持续稳定。由于大连工厂目前生产已经饱和,因此公司决定把大连工厂的部分业务转移到松江工厂来,今年我们对松江工厂的预测是10亿元人民币销售额。”铃木茂树表示。

  河野盾臣强调,柯尼卡美能达退出相机和胶卷业务后,短期营业收入肯定会减少,但长期来看,全球尤其是中国的增长潜力非常巨大。他说,柯尼卡美能达的中期计划是到2008年能将中国的销售收入提升3倍。2004年在中国的销售总额为360亿日元,其中复印机、

打印机等办公用品部分只占100亿日元。也就说,只需两三年时间,柯尼卡美能达的中国业务就可以恢复到目前规模,而利润率却不可同日而语。河野盾臣引述公司全球数据说,2004年柯尼卡美能达的办公产品销售收入只占全部营收的53%,而利润却占83%。

  铃木茂树认为,柯尼卡美能达在办公用品领域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彩色产品和高速产品上。以激光打印机为例,发达国家平均10%是采购彩色激光打印机,而中国的比例只有2%。因此,柯尼卡美能达在中国的增长潜力将非常巨大,并将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入。

  河野盾臣表示:“事实上,柯尼卡美能达不仅是国产化率最高的公司,而且是唯一一家只在中国设有生产基地的公司。”

  “柯美”首次表态:遗留经销商问题一家家解决

  承诺应当免费维护的仍将免费

  “对公司战略转型遗留的经销商问题,我们正在抓紧一家一家地解决。”昨日,柯尼卡美能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铃木茂树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我昨天就专程去北京会见经销商做沟通解释工作。”

  由于柯尼卡美能达宣布退出相机和胶卷行业,其冲印部门售后服务将交给诺日士负责,不少原来加盟柯尼卡美能达的数码冲印店非常不满。

  “这主要是事发太突然了。事实上,在总公司宣布转型时,连我在内的中国公司没有一个人预先有准备,因此面对客户的疑问很难解释。”铃木茂树表示,由于每位客户和柯尼卡美能达公司签订的合同都不一样,因此在事件明晰之后,他本人正在一家一家会见数码冲印店经销商。他说:“我们已经和上海的不少数码冲印店进行了沟通,大家都表示能够理解。3月3日我会再次前往北京就未尽事宜进行沟通。”就经销商反应最激烈的数码冲印店是否能继续得到免费维护问题,铃木茂树表示:“只要当初签订的合同中有免费维护的条款,我们将继续维持免费维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