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居民消费倾向农村高于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1:2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日电 (记者 李荣) 据最新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上海农村居民消费倾向高于城市居民。在耐用消费品拥有量的增幅以及社会化服务消费支出的比重上,农村也超过了城市。

  据上海市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提供的最新统计结果,2005年上海农村居民消费倾向为87.1%,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并高出城市居民13.2个百分点。

  统计专家表示,上海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势头良好,城市化特征在加强。但上海城乡之间的收入和消费差距依然不可忽视。

  专家认为,上海农村居民之所以保持了较高的消费倾向,是因为对农村经济发展和今后收入有较为良好的预期。但不可忽视的是,作为消费倾向计算“分母”的收入水平,上海城乡在绝对数上依然差距较大。去年上海农村居民家庭人均收入为8342元,而城市居民人均收入为18645元。

  上海农民耐用消费品拥有量的增幅也超过了城市居民。据统计,2005年,上海平均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均有所增加,其中增幅较快的包括:空调每百户拥有84台,比上年增长52.7%,增幅高出城市居民47个百分点;移动电话每百户130部,增幅高出城市居民3.7个百分点;

热水器每百户78台,增幅高出城市居民15.9个百分点。

  作为衡量

生活质量重要指标之一的服务性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上海农村去年也略高出城市。去年上海农村居民家庭人均服务性支出达2359元,比重占到32.5%,高出城市居民0.2个百分点。

  在这一类消费支出中,文化娱乐、教育和医疗保健服务上的支出增幅均在15%以上。不断提升的农村医疗保障水平,使农民舍得进行“健康投资”。农民通讯费支出已保持近6年的增长态势,旅游及休闲娱乐费支出达到二成以上的增幅。

  据观察,上海农民消费观念更新的步子在加快,伴随家用计算机的普及,互联网络正在走进农民家庭。去年,上海每百户农村家庭拥有家用计算机32台,增幅高出城市居民23.4个百分点,其中超过半数接入了互联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