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项俊波:加强组织人事工作提高央行履职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20 金融时报

  本报宁波2月28日电记者沈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今天在此间指出,组织人事工作要以全面提高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的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研究解决机构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建立和健全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履行好中央银行职能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

  项俊波是在今天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组织部长(人事处长)会议上作此番讲话的。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大区分行、营管部、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以及有关直属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在去年开展的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国人民银行系统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承担了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阶段的任务。人民银行系统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热情参与,基层党组织覆盖率和党员覆盖率达到100%,人民银行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全国人民银行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总行和各级分支行党委加强了对“一把手”队伍的建设,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大各级领导干部培训力度和考核监督力度。

  据统计,去年总行举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10期,共培训总行机关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级分支机构班子成员824人。采取切实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拓展竞争上岗的层次和范围,加大用人机制创新力度,积极推进全员竞争上岗,全国人民银行系统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人员队伍结构明显改善,为履行好中央银行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项俊波说,去年以来,中央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

党的先进性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人民银行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抓好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理顺机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强化监督为重点,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党章为准绳规范和制约各项行为,全面提高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的能力。

  项俊波指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是人民银行执政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人民银行各级党委要以"一把手"工程为核心,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他强调,要把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强化,狠抓落实。要严格规范班子成员的行为,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把对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作为干部监督的重点,不断建立健全教育、监督、惩治和预防相结合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同时,要着眼于央行事业的长远发展,进一步加大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以全面、动态、发展的眼光精心规划,建立一支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的后备干部队伍,为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提供坚实的后备力量。

  项俊波说,要从适应人民银行事业发展需要出发,进一步大力实施人才兴行战略,加快培养"五型"干部队伍。他指出,要继续优化队伍结构,在控制好人员规模的基础上,重视优秀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不拘一格选拔培养人才,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工作氛围。同时,要建立和完善人员退出机制,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逐步做到人员能进能出,重点是疏通人员出口。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全员竞争上岗的范围,完善绩效考评等多种配套措施,进一步加大人员结构调整力度。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干部培训和干部交流力度。要结合落实人民银行"

十一五"干部培训规划,不断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提高培训质量,全面推进人民银行系统岗位任职资格培训和考核工作,将岗位任职资格培训考核与优化人员知识结构和岗位结合起来,促进培训与使用相结合,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要进一步对干部交流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加强省会中支中层干部的交流培养和跨辖区干部的交流力度,制订和完善交流干部管理办法,切实解决交流干部的考核、管理问题,关心和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干部资源合理配置。

  项俊波要求人民银行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强化组织人事干部能力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做好组织人事工作。他指出,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充分了解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组织人事工作的特点,紧紧围绕中央银行中心工作来把握组织人事工作大局,不断增强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推进组织人事工作不断开拓创新,为人民银行履行好央行职能提供组织人才保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