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潘石屹任志强公开论战 穷富分区论撩动敏感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3:28 北京晨报
潘石屹任志强公开论战 穷富分区论撩动敏感神经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 北京晨报图片
潘石屹任志强公开论战 穷富分区论撩动敏感神经

华远房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北京晨报图片

  华远老总任志强在去年年底点燃的“房地产暴利”争论刚刚平息,又在日前挑起了“穷富分区”大论战。“过去中国都是穷人区,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就像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样,也要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以后才能都变成富人区”,这番惊人之语迅速成为公众批判的焦点。与前几次争论不同的是,批判的人群中出现了他的老朋友——SOHO中国老总潘石屹的身影。

  潘石屹“倒戈”

  以前在任志强抛出“品牌就是暴利”等言论遭质疑时,潘石屹总是微笑着帮忙打圆场,称“大家误解了任总的意思”,甚至用各种图表、数据帮着任志强说话,消除公众的误解,而这次他却公开与任志强唱起了反调。

  上周四,潘石屹在自己的博客上给任志强写公开信,虽然放低姿态声称“写出来与任总和大家一起讨论”,但立场十分明确,表示“我一直以来都很不赞成在新的

城市规划中作功能分区,把穷人区和富人区分开”。另外,“按照财富的多少来评判人的素质高低是不对的”。

  潘石屹认为,作为房地产商在建房的过程中如果把穷人区和富人区分开,会增加社会的不和谐。

  两天后,任志强在自己的博客上作出回应,将潘石屹的说法斥为无知,论战的火药味十足。

  他辩解道,自己只是说了一回实话,在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必然出现不同收入阶层的建筑与居住区域,但“承认现有的贫富差别和居住差别不等于强化和加大贫富差别”。

  贫富分区论撩动敏感神经

  目前,两人的论战还在持续着。就在前天,潘石屹再度回应任志强,仍然坚守自己“穷富不分区”的观点。

  在房地产商的话语权中,任志强无疑占据着“大哥大”的位置。不知道是因为自己是“大哥大”翘尾巴了,还是实在不把公众的情绪当回事儿。不过,任志强在一些言论中经常口无遮拦,“品牌就是暴利”、“开发商只给富人建房”、“禁止炒房就是违宪”,这些言论总能挑拨起公众的敏感情绪。

  如果此前的言论还算作是为房地产利益集团辩护的话,这次的“穷富分区论”则不同。它除了“撩拨穷人的神经”,加剧公众的反感外,并不会给房地产利益集团带来任何益处。潘石屹的态度这次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原因可能正在于此。

  精英与大众裂痕在加深

  既然不能给房地产利益集团带来什么好处,为什么任志强还要理直气壮地口出狂言?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分析认为,“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精英的寡头化。”

  当房地产商说“我们是给富人盖房子而不是给穷人盖房子”的时候,当北京的

出租车公司说“换什么样的车型是我们的事,与消费者没啥关系”的时候,精英变得越来越专横霸道,越来越有恃无恐,越来越有点不在意别人的感受和反应。“我就这样讲了,你能怎么着吧”。与此同时,大众对精英也越来越反感,精英与大众之间的裂痕随之加深。

  孙立平认为,“在贫富分化悬殊的背景下,精英的寡头化很容易促成或加剧下层的民粹化,这种情况需要警惕。”

  在过去的一周里,任志强的“穷富分区论”在网上引来的骂声如潮。“任志强不但可耻而且狂妄”、“这是典型的为富不仁之谈”、“这是典型的暴发户心态”等抨击比比皆是,有时甚至是不分青红皂白,只为宣泄一种仇恨房地产商的情绪。“每次精英中的某个人出了丑闻,都会引发一次小小的狂潮。在这种氛围之下,理性的声音和严肃的讨论,越来越被淹没在情绪之中。”孙立平担忧地说。

  晨报记者 栗晓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