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反商业贿赂风暴 > 正文
 

河北顺平医药回扣案寓意深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新华社记者 王民 李俊义

  从去年3月起,河北省顺平县检察院以查处卫生系统回扣为重点,揭开了顺平县医院医药回扣的黑幕,并将涉案药商和医生公诉至法庭,其中6名医生一审被判有受贿罪。这起案件本身并不复杂,但由此引发的医药管理体制及法律界定等问题值得人们关注。

  医药回扣渗透到医院各个角落

  去年12月28日,顺平县检察院就此案向顺平县法院提起公诉,杨某等4名药商在推销药品过程中,采用向有处方权的医生提取回扣的方法,向医生行贿数额较大,以行贿罪被起诉;姚某等6名医生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药商药品回扣,数额较大,以受贿罪被起诉。

  法院审理查明,在2003年9月至2005年5月,保定市一家医药公司新药部经理杨某、业务员张某和

石家庄一家医药公司业务员张某等4人,在向顺平县医院推销依龙、舒血宁、醒脑注射液、阿奇霉素等药品过程中,给该院内二科主任马某、副主任王某等6名医生分别支付了回扣,金额从7029元到9978元不等。

  今年1月17日,顺平县法院对顺平县医生集体收受药品回扣案作出一审判决,包括内二科主任在内的6名骨干医生被判犯有受贿罪。由于这6名医生的受贿金额均不足10000元,且案发后退赃积极,因此免予刑事处分。同时,顺平县法院认定本案件中的4名药品推销人员均构成行贿罪,也被免予刑事处分。

  治理医药回扣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顺平县检察院排除万难揭开医药回扣的黑幕,给治理医药系统商业贿赂开了个好头。但是,这一类的查处能否推动医药管理体制改革?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了解,由于目前我国药品生产、流通企业数量众多,导致医药流通领域中“回扣”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盛行,一些推销人员为销售药品、医疗器械,以“宣传费”“新药推广费”“处方费”等名目,向医院领导、药剂科以及临床医生大肆行贿,一般按照药价5%到15%甚至更高的比例给医生以处方回扣,让医生多开药。商务部提供的资料表明,作为商业贿赂的药品回扣,每年侵吞国家资产达7.72亿元,约占全国医药行业全年税收收入的16%。

  一位从事了30多年医疗工作的医院院长说,在药品的生产、流通、销售环节存在着太多黑幕。比如,一种核心成分为青霉素的感冒药针剂,成本仅6角钱,加入一点无关紧要的成分后,价格狂升到150元到600元一支。药厂和药商将一些廉价而疗效好的药品改头换面,按“新药”重新定价,在医药界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据了解,同是新药审批,2004年中国药监局受理了10009种新药申请,美国FDA仅受理了148种。这一数字差异,反映出二者对新药认定和新药审批权力的根本差异。由于新药审批权力被滥用,药价扭曲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根治,而且使得医患之间的信息更加不对称,成为药企借机牟取暴利的机会。

  进一步加大商业贿赂的“有罪判决”

  在顺平县医院吃回扣这起案件中,包括内二科主任在内的6名骨干医生被判犯有受贿罪。一些医生认为,开处方吃回扣是个普遍现象,况且平均每个医生的涉案金额很小,与大医院相比是小巫见大巫。因此,有的医生并不服气。据负责该案的顺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介绍,其中有些医生认为自己不是公职人员,收受回扣不是犯罪,因此要提起上诉,以洗清“受贿罪”的罪名。

  开处方吃回扣也许是个普遍现象,河北省一家著名医院负责人甚至认为,在吃回扣方面,没有几家医院敢说自己是清白的。正因为吃回扣在医疗行业有普遍性,许多医务工作者认为,这一行为承受的应该是道德谴责和经济惩罚,而不应该是法律惩罚。

  我国刑法受贿罪的犯罪主体是公务人员的公务行为。法律界人士认为,对于医疗机构的管理者利用职权收受药商回扣的行为,如果数额较大,就构成刑法所指的受贿罪;对于医生收受回扣的行为是否构成受贿罪,法律界还没有形成定论。

  去年12月24日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就欲将商业贿赂的主体扩大到公司、企业以外的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今后医生吃回扣、拿提成被判受贿罪将是必然趋势。从这个角度看,顺平县医院医药回扣案的一审判决已经先行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