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非法网络炒汇惊现北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9:35 北京晚报

  公安部外管局提醒市民此类活动风险巨大

  本报讯 (记者 熊焱) 公安部相关部门披露,近期北京、天津等地出现的一些以外汇、投资信息咨询为名,诱骗国内投资者从事互联网境外炒汇活动的公司,网络炒汇活动呈扩大趋势的情况,公安部、外管局昨天提醒市民远离非法网络炒汇活动,避免上当受骗。

  非法网络炒汇揽客三招

  根据公安部的通报,一些公司通过外汇咨询、讲座和朋友介绍等方式招揽客户,向客户提供通过互联网连接境外合作公司开展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的平台,并代办保证金收付。其具体交易过程是:客户初次申请开设交易账户时,将一定数额的美元或等值人民币存入网络炒汇公司工作人员指定的个人储蓄账户。网络炒汇公司工作人员以个人名义与客户签订书面合约,然后向客户提供网上炒汇账号和密码。客户凭此在互联网上买卖外汇,并向该公司支付一定数额的手续费。据投资者反映,参与这种网上炒汇活动,不仅没有得到利益,反而遭受了严重损失。

  非法网络炒汇危险巨大

  对于上述公司为客户提供网上炒汇交易平台,由其工作人员代收保证金,诱使客户进行外汇按金交易,并收取手续费的非法经营行为,公安机关和外汇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由于网络炒汇公司的合作伙伴系境外企业,其资信资质我国监管部门不掌握。据调查,一些网络炒汇公司所声称的境外合作公司竟然在所在国没有注册。另外,客户将交易保证金存入网络炒汇公司工作人员的个人账户更无保障,一旦这些账户资金被转移甚至销户,客户将蒙受损失。因此,国内投资者参与网络炒汇,不仅违法,而且面临着较大的资金风险。

  交易双方不受法律保护

  证监会、外汇管理局等单位曾经发布的《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规定:“凡未经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且未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的金融机构、期货经纪公司及其他机构擅自开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属于违法行为;客户(单位和个人)委托未经批准登记的机构进行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无论以外币或人民币作保证金也属违法行为。”“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的双方不受法律保护。”1998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规定:“在国家规定的交易场所以外非法买卖外汇,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