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西12名地市干部履新 被寄于重振能源大省厚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明三 山西报道

  2月24日早上7点,天还没有完全亮,丰立祥就从太原匆匆上路了。和他一同上路的还有山西省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金银焕。

  10点30分,大同宾馆西会议厅的见面会上,金银焕向参会的大小官员宣布大同市党政
正职干部的最新调整:原市长郭良孝升任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接任大同市委副书记,他同时还是拟任市长人选。

  丰是在山西最新一轮地市级党政干部大调整中履任新职的官员之一。2月23日上午,山西省委在太原迎泽宾馆召开全委会,对组织部提交的全省12名市级党政正职拟任人选进行公开无记名投票表决,包括丰立祥和郭良孝在内的拟任人选全获通过。

  半个月前,组织部公示了这份拟任职干部名单和他们的简历。其中拟任书记6名,分别是:郭良孝、谢海、高建民、张建欣、王国正、聂春玉;拟提名市长人选6名,分别是:丰立祥、田喜荣、李天太、高卫东、董洪运、白云。

  公示名单对丰立祥的介绍很简单:出生于1957年,山西山阴县人,研究生学历,现任太原市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

  对于大同市党政一把手的调整,大同上下各级干部并不感到意外。

  大同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同生对记者说,郭良孝由市长升任市委书记,早在大家预期之中,因为前任书记来玉龙差不多到退休年龄了,而郭在四年市长任上所做的工作,大家是一致认可的。至于拟任市长人选丰立祥,由于此前没有在大同的工作经验,估计还得有一段时间熟悉情况。

  在大同宣布新的党政正职领导的同一天,阳泉、朔州、长治、忻州等地的新领导也陆续上任。

  2月25日,吕梁和临汾也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命。

  6名拟任市长人选目前赴任时的职务均是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还需当地人大选举通过。

  对这次人事调整,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宏英认为是正常换届,但涵盖面之大,涉及人数之多,在山西近几年来还是比较少见的。

  在侯同生看来,这一系列动作显示了省委省政府新领导班子的新思路。他认为,这次干部任免最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市委副书记人数将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大幅裁减。“大同现有四位副书记,最后可能只保留一个。”侯同生说,“这次人事调整将决定大同今后三五年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走向,而郭与丰的组合,至少在两年内应当是稳定的。”1990年代中期与雁北合并后,大同在10年内换了七任党政领导。

  丰立祥的大同之行并不轻松。这个著名的煤都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发展瓶颈。1984年,大同人均GDP曾名列国务院认定的18个较大城市之首,现在不但被苏州、青岛、大连、无锡、唐山、洛阳等同类城市远远地甩在了后头,而且还落在了周边城市包头、张家口等的后头。在省内,大同仅次于太原的榜眼位置也已旁落,过去5年内,其GDP总量先后被临汾、运城和长治赶超,目前在山西经济综合

竞争力排行榜上屈居第五。

  大同的失落被当地人称为山西的中部塌陷。对于丰的履新,大同人寄予厚望,如何终止大同的滑落,将是他在市长任期内必须解决的一道难题。

  而这批履新的地市级高官,同丰立祥一样,山西新的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对于他们寄予的厚望,就是让这个

能源大省在国家
中部崛起
大局中率先突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