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巴能源走廊构想意义重大 实现能源渠道多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6:19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作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中国所需燃油的三分之一依赖于进口,其中来自中东的进口量已经超过1亿吨。一直以来,中国的石油来源必须先后经过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和中国南海,这给中国的外交带来诸多麻烦。

  在进口运输线路上,巴基斯坦正好处于中东与中国之间。如果从石油宝库波斯湾起,修建经过巴基斯坦通往中国的油气管道,则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所以,近日访华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能源走廊”的提议,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该提议一旦实现,中国将可以不再必须通过风云诡谲的海洋输入能源,直接从陆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从而减少利益冲突,也加强了中国全球化与市场化进程,使中国利益进一步与主要的石油进口国的利益一致。

  “能源走廊”提议

  2月21日,正在中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有兴趣为中国建立一条贸易和能源走廊。”

  在“贸易走廊”方面,我国西部地区的贸易通过巴基斯坦进出西亚、欧洲和印度洋,可大大缩短空间和时间距离,这是一条捷径,但目前只有一条陡峻狭窄的喀喇昆仑公路。所以近年来双方已经动议,从新疆喀什出发修建连接巴基斯坦的铁路,使之承担贸易走廊的功能。

  与贸易相比,中巴两国之间的能源合作是更为重要的话题。在中国能源安全战略中,巴基斯坦举足轻重。

  “未来可能建立在这条‘交通走廊’之上的‘能源走廊’,可让中国的能源战略在绕道马六甲之外多了一种选择。”一位权威人士分析。对于中国来说,这条“能源走廊”颇为重要。作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中国所需燃油的三分之一依赖于进口,而在世界油库中东与中国之间的,正是巴基斯坦。

  两条路径

  具体的路径有两条,一条是由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通往新疆红其拉甫山口,以管线或陆路运输输送油气。这将是一条避开马六甲海峡的陆上通道。中国对瓜达尔港的修建投入1.99亿美元,一期工程已经于2005年4月完成,这一港口将可停泊来自中东和非洲的油轮。

  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宏图介绍,这一通道的设想是由巴方首先提出的。主要考虑到一旦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马六甲海峡被切断,可以发挥运输线的替代作用。

  同时,在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三国的微妙关系中,另一条伊朗—巴基斯坦—印度输油管道的修建也可能使中国获益。该管线最初由印伊两国提出,从伊朗南帕尔斯油田,经巴基斯坦输往印度。为了防范印巴关系不稳的影响,印度曾提议该管线的终端从印度再输往中国,以使巴基斯坦更好地承担责任。

  连接中巴之间的喀喇昆仑公路显然处于特别重要的地位。这条通道是打开中国和巴基斯坦陆路交通的唯一钥匙。它起自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小镇赫韦利扬,止于中国境内的喀什,全长1200多公里,其中巴境内长616公里。1978年,这条公路因特殊的地缘政治而修建,到现在已年久失修。加上去年大地震的破坏,已经破败不堪。

  访华期间,穆沙拉夫曾表示,希望在中国的帮助下改扩建喀喇昆仑公路,使其适合大型载重车辆通行。而扩建后,喀喇昆仑公路将由现在的10米宽扩为30米宽左右,车辆时速增加到80公里。该项目总投资约合人民币25亿元,由中方用“软贷款”的方式提供。“软贷款”是由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可作为资本金的贷款,具有期限长、利率低的特点。

  就在穆沙拉夫访华前不久,由中国交通部牵头的喀喇昆仑公路考察组一行抵达了巴基斯坦,对巴方关于喀喇昆仑公路的改扩建规划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地考察。

  2月21日,中巴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公布:原则同意合作改扩建中巴喀喇昆仑公路。

  设想与变数

  业内人士分析,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能源走廊”设想的依据是,巴的石油、天然气储量并不丰富,但西面与伊朗、阿联酋、巴林、沙特、土库曼斯坦等原油输出国相接近,而它的东面则是世界最大的3个石油进口国:中国、印度、日本。这样的地理位置,使巴在由西亚到东亚的油气传输通道上,占据了独特的地位。南亚正在谈判的4条油气管线有三条经过或终止于巴基斯坦:卡塔尔—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伊朗—巴基斯坦—印度。

  巴方还设想,如果油气暂时运不出去,希望瓜达尔港成为中国的储油仓库,这样就可以带动贫穷的俾路支省和沿海地区的工业。而不久前,在瓜达尔港附近,一个炼油厂刚刚规划;在另一处,一个专门对中国企业开放的经济特区已经拔地而起。

  不过,巴方的期望离现实还有较远的距离。2月21日,刚刚从印度回国的能源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透露,目前巴谈判的三条油气管线中,最可靠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只是草签协议,正式协议还没签,而其他两条管线变数更大。

  中国能源网CEO韩小平认为,由于伊朗核问题悬而未决,地区局势不稳,瓜达尔——红其拉甫通道地理距离遥远,并经过地形复杂,恐怖活动频繁的巴阿边境地区,这一路径是否可行仍有疑问。

  资金方面的障碍更大,除了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管线已由亚行承诺可提供150万美元贷款用于前期考察外,其余均没有着落。

  夏义善认为,从目前看,巴基斯坦“能源走廊”成本太高,安全上也有缺陷,最好要看看其他方案,比较一下政治上是否安全、技术上是否可行、经济上是否合算。总之需要慎重考虑。

  潜在的地缘影响

  “中巴管道项目远期的可能性较大。对于中国能源安全而言,多了一种选择,也就多了一种安全。”中国能源网CEO韩小平说。

  中巴管道项目的最大优势是,使得中国进口石油的80%%以上可能绕开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和马六甲海峡,直接从印度洋对接产油国。

  目前,全球石油运输量中的40%%、中国进口石油的60%%要通过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中国进口石油的80%%须经过马六甲海峡。而目前这两个要害之地均是全球各大势力争夺的敏感地带。

  在印度洋拥有一个类似瓜达尔港的深水港,曾是前苏联的梦想。但随着入侵阿富汗的失败,这个梦想化为泡影。目前,瓜达尔港将是中国能源全球布局的重要棋子。

  但这种纽带不限于双边关系。单就能源问题而言,印度也在满世界找油寻气,并且,当前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建设的“三线计划”中两条线必须经过巴基斯坦,它自然担心老对手巴基斯坦将从中作梗,这使得印度想从中国那里得到能源保障。去年6月,印度方面曾访问中国商谈能源合作之事。印度媒体指出:“中国的加入将会确保管道的安全。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印能源合作将会为保证印度能源引进增加安全系数。”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一直努力使中亚地区的石油天然气通过土耳其和地中海向西输送,而不是向南通过伊朗输送。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不仅可能增加伊朗在中东、中亚的地位,也可能使里海地区的石油向东南出口,这都与美国利益相抵牾。

  很显然,对于中印美三个需要能源的大国来说,开展能源合作是比恶性竞争更为理性的选择。而构建巴基斯坦的“能源走廊”,将会更有力地推进美国、印度在整个中东和中亚地区的能源平衡,乃至政治平衡。

  中国广织能源安全网

  穆沙拉夫19日到达中国,而先他一步来华的缅甸总理梭温及其能源部长在20日离开中国,同穆沙拉夫一样,梭温也是满载而归。在缅甸总理梭温及其能源部长之前,还有印度石油部长艾亚尔。

  如果再将时间向前推移,我们看到的,将不仅仅是穆沙拉夫、梭温、艾亚尔。2005年6月以来,世界各国的能源贵客频繁出现在通往北京的国际航班上:美国的参议员来了,

欧佩克轮值主席来了,
沙特国王
来了,丹麦议会能源政策委员会主席来了,甚至连莫桑比克能源部长也来了……他们来中国的时间不同,和中方会谈的具体内容也各有不同,但是他们都和中国谈了一个相同的重要的议题——能源。

  中国既是能源生产大国,又是能源消费大国。中国在诸如煤炭等传统能源上主要依靠国内供给,但是在石油和天然气方面则越来越成为世界上主要的消费大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中国进口石油1.2亿吨,2005年进口石油1.3亿吨。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上升至40%%。有统计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将增至5亿吨,有3亿吨需要进口,对外依存度高达60%%,超过美国目前50%%的水平。

  中国对国际石油的依赖已是一个基本事实,在这种状况下,安全保障成了大问题。中国能源网CEO韩小平提出了三个“多元化”的策略,即能源形式多元化、能源渠道多元化、能源转换技术多元化。

  中国此次和巴基斯坦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就是争取能源渠道多元化的表现。(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