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大特色打造中华新商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2:00 公益时报

  2006年2月24日,北京中民大厦三楼会议厅,第一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现场。来自中外企业、民间组织、媒体、研究机构的代表相聚一堂,就“环境保护与企业社会责任”主题进行了近三个小时激烈而深刻的探讨。

  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为什么要担负环境保护责任?在环保责任和高成本面前,小企业该何去何从?

  跨国公司的现身说法和国际组织的倡议,或许能帮助其他企业走出左右为难的境地。

  本报记者 程 芬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企业社会责任忽然成为了一个比较热门的词汇和流行语,频频出现在媒体和经济领域。与此同时,各种各样的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也应运而生,令人目不暇接。那么,由本报主办、香港乐施会协办的这个“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有何独到之处?

  2月24日,在论坛会场,本报常务副社长彭建梅阐述了本次论坛的三大特色,即公益性、建设性和常设性。

  第一,公益性。彭建梅指出,这个论坛是由非营利性的机构香港乐施会发起和倡导,“最大的亮点是以NGO为主导,聚合媒体、企业和政府的力量来推动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运动。从而具有广泛的公民社会色彩,区别于一些商业性的论坛,它是免费开放的。”

  第二,建设性。在彭建梅看来,《公益时报》主办这次论坛,其实是在倡导一种理念,即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新的社会学,“我们可以把企业社会责任叫做政治社会经济学”,彭还希望通过本论坛积累一些案例,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企业如何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建立一种商业模式。

  2月23日,香港乐施会的陈家明先生把北京的“二锅头”说成了“一锅头”,彭建梅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寓意。“由于技术革新,‘一锅头’可能比‘二锅头’消耗更少的资源、更少的能源,而且会产生更少的废物,这其实也是一个社会责任。所以说围绕企业来创新新的商业模式,可能要推动企业去技术革新、降低成本、降低能耗、节约成本,这实际上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像‘一锅头’这样新的产品,实际上这是增加新的市场份额、竞争力的一个保证。从这个来讲,我想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一个捐赠、付出的概念,而是一个新的经济学。”

  本论坛的“建设性”还在于试图探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彭建梅说,中国的市场份额、中国经济的潜力都可以探讨,很多领域都可以去参与,“我们不一定要被动地接受一些标准,我们也希望通过论坛来探讨出一些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建设的有利的尝试。”

  常设性是本论坛的第三大特色。企业社会责任是一种新的价值观念,要让这种国际公认的理念成为中国企业的主流价值,不是一次论坛或者一次誓言就能完成的,“就像毛主席说的,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只有这样,才能使之成为中国新商道。“正是基于这个理由,我们才率先在3年前开辟了《公益时报·企业公民周刊》。从今天开始,我们更要在中国打造一个现实的、常设的论坛。”彭建梅说:“今天是第一次,我们以后会每两个月一次,每次一个主题。”本论坛的下一次主题是捐赠与企业的策略。到年底,本报将举办一个年会,届时还将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公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红榜、黑榜,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和监督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

  环保与赚钱可以兼得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消费品检测部电子电气技术经理谢雨杉用3个案例说明企业履行环境责任可以减少损失、增加收入。

  但是,一位来自石油信息中心的观众对此表示质疑:“做这些事情给企业带来了多少效益,能量化吗?”

  谢雨杉援引案例说明,1990年荷兰公布了一个条例,有些企业反映其中的要求过于严格。1999年7月1日,条例修改为镉小于100PPM。但是,欧盟对荷兰产品实行了监控。后来,荷兰海关和检查机构发现130万台游戏机和80万件附件中镉含量超标。结果,这款游戏机受到市场封杀,企业也遭到了管理部门的罚款和限制。

  谢雨杉说:“在这个案例中,企业的损失是1700万元。如果你履行了环保责任,这1700万元就是赚了,而环保对人类的贡献是没法量化的。”

  王其鑫认为,定量地说环保的效益比较困难,但是做环保的过程可能带来商机。“有很多环保的手段可以节省一些费用,比如说我们推广绿色建筑,一开始的成本可能比较高,但是使用一段时间后费用就将减少。”

  王其鑫还说,对那些创业初期的企业来说,做环保确实要承担一定成本,但是企业必须为好的品质付出一定成本。“要认识到环保的趋势是势不可挡的。我们不应该像过去那样只是追求廉价的产品和低水平重复劳动的做法。如果已经进入生产的企业,当然有一个动态的追求就是过程,我想很难有一个特效药,但是基本上是一个决心的问题。” (晓 晨)

  专家:企业要承担6大责任

  论坛主持人、国家法改委经济研究所丁元竹教授认为,企业承担的责任很多,但是他个人理解的企业社会责任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应当生产出合格的产品,不损害客户,有利于客户的消费品;第二,要遵纪守法,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第三,要对企业所在的社区负责,对社区的福利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第四,要对社会有所贡献,企业要通过捐赠财物、员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把自己的知识、信息捐献给社会;第五,善待员工;第六,承担环保责任。(晓 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