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准备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8:40 新浪财经

  中国准备从明年起大量采用国际会计准则,此举将为投资者提供有关该国上市公司真实价值的更多信息。

  中国财政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从2007年起要求在上海和深圳证交所上市的企业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必须大量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有关部门很快将颁布新会计准则的细节。

  会计师们表示,最大的冲击将体现在中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中。具体而言,新会计准则将要求企业发布工厂和设备等资产的市场价值。这可能令投资者对企业基本价值的看法发生转变,因为现行规定允许这类资产以购买时的价格出现在会计报表中。

  至于会计准则调整对中国股市将产生什么样的广泛影响,难以一言以蔽之,因为近几年来

房地产等资产的价值可能升值了,而
股票
等其他资产可能贬值了。

  攀枝花新钢钒股份有限公司(Panzhihua New Steel & Vanadium Co.)财务主管薛培华表示,会计准则的调整将更准确地反映出上市公司乃至整个经济的真实情况。

  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 Ltd.)驻上海负责人Yvonne Kam表示,随著中国企业纷纷转用国际准则,外国

会计师事务所将获得更多的生意。关键是要得到愿意为形势转变提前做好准备的中国企业的支持。

  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艰难转变造成了会计准则不健全、执行不得力,人们不免要对众多中国上市公司如何在财务报表中计算资产价值、收入和利润产生了怀疑。这使得众多投资者对购买上市公司的股票持谨慎态度,中国股市持续低迷的人气与此有一定的关系。中国股市近几年来的表现位居全球最差的股市之列。

  随著过去25年来中国市场经济的日益成熟,中国监管当局开始提倡使用更多为国际所认可的会计准则。中国最新的会计准则调整受到会计业的广泛好评,这表明中国接纳国际会计准则的漫漫征程终于出现了加速的迹象。本月,中国在北京向一些外国会计师宣布了准备采用国际会计准则一事。

  新会计准则实施后,投资中国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可能不会受到什么影响。一般来说,在香港、纽约等境外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已经采用了国际上认可的会计准则。中国大型国有银行等其他一些准备吸引外国战略投资者入股的企业也自愿地采用了国际会计准则。

  例如,在上海和香港双重上市的华能国际(Huaneng Power International Inc.)就被要求出具两份财务报告。近期的数据表明,在两套会计准则下,业绩并没有什么出入。在提交给香港证交所的2005年上半年报告中,华能国际称收入为人民币188亿元(合23.4亿美元),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14元 ;在提交给上海证交所的年报中,收入为188.6亿元,每股收益为0.13元。其他变动都标注在会计注释中,如如何摊销投资价值等。

  据知情的会计师透露,新规则仍会保留相当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内容。例如,中国新的会计准则将继续允许部分企业把政府补贴作为收入,以反映出政府对众多企业的所有权。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在采用了国际会计准则后也保留了一些具有本国特色的规定。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主席戴维•泰迪(David Tweedy)在本月的讲话中表示,本土和国际会计准则的融合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但采用中国本土会计准则的企业应该自觉地向国际准则靠拢。

  培训会计师可能是个难度不小的问题。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政府希望在未来5-10年内能有3,000名熟悉国际会计准则的会计师,但即便如此,平均分配到每家上市公司的会计师也还不到2人。

  另一个问题便是执行问题。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会计学教授黄钰昌(T.J. Wong)表示,“你可以要求企业遵守国际会计准则,但如果企业不按规定办事,你就仍然无法得到准确的数字。他表示,要求确定资产价值的规定就为管理者弄虚作假提供了空间。”(《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