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劳务工看病有望大幅减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8:26 深圳晚报

  门诊药品目录拟由900种扩大到1200种

  住院药品目录拟由900种扩大到2077种

  住院报销比例大幅提高至62.02%

  所有企业劳务工均可参保,年底争取覆盖300万人

  劳务工看病将会继续大幅“减负”。2月25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行“完善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方案”论证会,国内4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深圳,为即将全面推行的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提供良策,以解决劳务工“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据悉,针对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试点期间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行后的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拟在参保范围、住院报销比例等五大方面进行完善,并力争将劳务工合作医疗覆盖面扩大至300万人。

  拟更名“医疗保险”

  据市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我市劳务工合作医疗自2005年3月1日开始试点以来,参保人数已达124万人,参保者每人每月缴纳12元(其中企业缴8元,个人缴4元),就可既保门诊又保住院。试点期间经反复征求意见、讨论,逐步形成了《完善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方案》和《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论证稿)。

  “从理论上讲,合作医疗带有自愿性,而社会医疗保险则带有强制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劳务工合作医疗实际上是按照医疗保险学原理建立起来的,包括缴费标准的确定、费用控制机制的建立、基金筹集、待遇给付、基金管理等。因此,“劳务工合作医疗”的名称似乎显得层次较低,论证会上有不少专家赞成将“劳务工合作医疗”更名为“劳务工医疗保险”。

  非制造业亦可参保

  为进一步完善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解决劳务工“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参保范围由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及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务工,扩大到所有企业及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务工,争取参保人数在年底达到300万人。

  据介绍,我市非制造业的劳务工人数所占比例不低,尤其是第三产业。将劳务工合作医疗参保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及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务工,有利于扩大我市医疗保险制度的覆盖面。据测算,扩大覆盖后,劳务工合作医疗平均每两周门诊就诊率将从36.1‰,提高到52‰左右,在缴费标准和报销比例不变的情况下,门诊基金的支出率将由47.98%增至68.85%;劳务工合作医疗平均月住院率将由0.23‰增至1.5‰。门诊医疗待遇适当提高

  据介绍,完善后的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将适当提高门诊医疗待遇。如:门诊药品目录则将由900种扩大到1200种;单价在90元以上的诊疗项目,由原来基金不予支付改为支付90元;提高大病门诊医疗待遇和增加大病门诊医疗疾病种类。一是慢性肾功能衰竭门诊透析费,由原来基金支付30%,提高到50%;二是器官移植后门诊费用抗排斥药,及恶性肿瘤门诊化疗、介入治疗、放疗或核素治疗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原来不支付改为住院基金支付50%;最后是参保人因病情需要,经结算医院批准,转诊到街道办区域范围外的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及在非结算医院及其下设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急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90%。

  据了解,由于我市社康中心配备的药品种类数比较恒定,一般在200~300种左右,小范围扩大药品目录后,只是增加社康中心的选药范围,社康中心配备药品的种类数并不会明显增加,因此对门诊基金支出率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经测算,按此方案提高门诊医疗待遇后,门诊费用报销比例将由74.42%提高到79.1%。住院报销比例将大幅提高

  据悉,试点期间,参保人反映最多的问题是住院报销比例偏低,约为35%,影响了劳务工参保的积极性。因此,能否提高住院待遇成为推行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成败的关键。

  为此,市社保中心拟较大幅度提高劳务工住院医疗待遇。如扩大住院药品目录,由原来的900种,扩大到2077种,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提高药品记账比例,甲类药品由原来的80%提高到90%,乙类药品由原来的60%提高到80%;提高诊疗项目记账比例,单价在90元以下的,由原来的80%提高到90%;单价在90元以上的,则提高到80%,比原来增加了一倍。

  此外,该中心还将降低住院起付线,在原来标准基础上降低100元。若参保人因公外出或出差,在街道办辖区外医疗机构因急诊抢救发生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90%。

  据测算,在扩大覆盖范围的前提下,按照方案提高住院各项记账比例后,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由原来的35.28%提高到62.02%,住院基金支出率将由5.23%增至88.47%。

  不“绑定”一家社康中心

  看病不方便是试点期间劳务工反映较多的另一问题。根据试点办法,劳务工只能在绑定的一家社康中心就医,但由于大多数劳务工工作场所与住宿地有一定距离,无论是在工作场所附近还是在住宿地周围选定一家社康中心,都会给劳务工就医带来不便,一些劳务工为看病在途中往往得耗费不少时间。

  为方便劳务工看病,完善后的合作医疗制度将扩大就医点选择范围,由原来的只允许参加人在绑定的一家社康中心就医,改为可以在与绑定社康中心同属于一家医院下设的其他定点社康中心或社区医疗服务站就医。市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选择的就医点都是同一家医院,因此不会对门诊金产生压力,在操作上也不存在问题。

  相关背景

  参保人数已达124万

  “黑诊所”逐渐退出市场

  本报记者李可心报道据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医保处处长沈华亮介绍,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自2005年3月1日开始试点以来,参保人数已达124万人,合作医疗定点医疗单位有132家,试点区域内劳务工就医难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基金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在去年11月的1次调查中,近九成的参保人认为有必要建立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

  据介绍,试点实施的综合社会效应已得到良好体现。首先是医疗市场得以净化,指定劳务工在基层医疗机构如社康中心、医疗服务站就医,使得以外来工主要病源的“黑诊所”逐渐退出市场,如在试点运作前,龙华大浪社康中心范围有5家黑诊所,试点运行后,这些“黑诊所”都已倒闭关门。

  此外,医疗费用也得到降低,实现了小病在社康,大病到医院的目标。数据显示,试点期间门诊次均费用56.76元,低于深圳居民2005年上半年的134.5元,也低于

卫生部公布的2004年度县属医院的77.2元。

  你说我说

  专家建言

  不能多收劳务工一分钱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医疗保险分会会长韩凤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非常适合深圳,如果深圳能解决600多万劳务工医疗保险的问题,将十分有利于社会和谐。我注意到,这次完善后的暂行办法大幅增加了住院待遇,这一改善抓到了要害。接下来要注重监管,有的医院看到劳务工拿医保卡看病,就只开贵的药,所以一定要从劳务工切身利益出发,不延误一个劳务工的病,也不多收劳务工一分钱。

  配套方案需考虑周全

  深大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易松国完善后的缴费费率较试点期间而言要好,但还要考虑几点:一是费率实行现收现付式,此收费标准是否可保证基金的平衡?二是计算费率还要考虑劳务工和企业的承受能力,制定太高,企业负担重,其生产成本必然很高;三是管理问题。覆盖范围扩大,工作人员如何解决?政策出台后,企业不执行怎么办?以上问题一旦解决,将会更有利于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的推行。

  市民心声

  不用担心住不起院了

  荣丰电器厂女工王江月劳务工合作医疗挺好,每个月我自己交4元钱就能看门诊,还能管住院。上个月因为感冒嗓子发炎去看病,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医生为我开了3支针剂和两天的口服药,自己只花了7元钱,其中4元是诊金,3元是药费。而在以前,为这病到小诊所或医院少说也得花七八十元。听说住院报销比例还会增加,那今后我住院也不用担心缴不起费了。

  企业负担减轻不少

  福群集团包小姐参加劳务工合作医疗让我们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以前我们给1500多名员工购买了住院医疗保险,每人每月25.51元,都由公司交。现在这1500多名员工全部转成了劳务工合作医疗,公司每月给每名劳务工只要交8元,缴费额度只是以前的1/3,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这个月我们还准备再给2000名员工办理劳务工合作医疗。

  作者:李可心 通讯员 王彤 孙秀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