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审计索取材料的难点及对策(06-2-2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7:18 审计署网站

  审计最基本的是要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情况,首要的是要取得与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相关的文件、资料和证明材料(以下简称“材料”),并对其进行分析研究,从中排查疑点线索和存在的问题。这些材料主要包括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其他与财政收支或者财务收支有关的资料,如有关的会议纪要、记录,有关部门审计检查的报告,以及有关的证明材料等。这些材料既是审计了解情况的载体,又是审计查处的依据和证据。

  存在的难点

  向审计组提供材料是被审计单位必须履行的职责,但也有个别被审计单位深知提供的材料越多、越及时,审计发现和查出的问题可能就越多,其结果不仅觉得面子上难看,还要进行纠正,有的单位及其上级部门还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制定了责任追究的惩罚措施等。因此,有的被审计单位及其人员对审计组要求提供的材料,采取了一些消极的方法:一是拖延。对要求提供的材料能拖则拖,如以提供要请示上级同意来拖延,有的以借口保管人员不在或工作太忙来不及查找来搪塞,有的一直拖到快撤点时才拿出。二是藏匿。说没有此材料,有时以审计要求提供材料的名称不符而不提供。三是找不到。如原经办人已调走材料找不到,年代久远材料去向不明,保管不善材料遗失。凡此等等。有的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要求提供的材料,都由有关部门审核把关,有的甚至层层布置要求提供材料不要主动、不要太快,只要审计组没有提出的材料就不要给,能不提供就不提供,能拖延提供就尽量拖延,有的对积极配合审计的人员施加压力。这些做法给审计组查证带来较大阻力和麻烦,也是审计组在审计中遇到的最常见、难度较大的问题。

  改进的对策

  一、加强依法宣传力度。被审计单位和人员应当如实向审计组反映情况,提供有关材料,不得转移、隐匿、篡改、毁弃材料,拒绝或者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材料的,又拒不改正的,依法追究责任,这是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这在进点审计会上要强调,在审计过程中也要进行宣传,晓之以理,提高被审计单位的法制意识。如果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人员不配合提供材料的,应及时向其上级反映,督促配合,审计结束时视情况写入《审计报告》,情节后果严重的依照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二、及时提出材料清单。审计所需的有些通常性的材料,最好在审计进点前就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可以清单形式),以免进点后才要,有时时间就会耽搁。审计中,也应尽可能早的提出所要材料,以便被审计单位及时提供,也减少被审计单位未及时提供的藉口。

  三、作好材料签收考核。为了便于催索材料,审计组可对收到和未收到的材料进行登记,即把向被审计单位要求提供材料的名称、要求提供的日期及实际提供的日期,以及未提供的理由等制作一份一览表或记录本,并一式二份,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各一份。一是备忘,代替签收单;二是以此登记情况来考核被审计单位的配合程度,促进其及时提供。

  四、收发簿中查找文件。一个单位的来往文件一般都在收发文簿中进行登记并流转的,因此请被审计单位提供收发文登记簿,可以总体把握被审计单位的收发文件的总数及其主要经济活动的概况,并从该登记簿中查找所需要的材料和发现有价值的问题。如果被审计单位收发文是通过电子文档登记的,则更方便审计组查询。

  五、善于文件中觅文件。单位要执行某一事项,应当有所依据,这一般会体现在制发的文件通知中。对此,审计组可以从被审计单位已提供的文件中寻找其执行依据,以扩大审计的线索。如有的文件明确办理某事项,同时该文件中写了是根据某某文件的规定,这样就可以请被审计单位将某某文件调出。

  六、联系有关部门取得。被审计单位的上级部门和有关监管部门对被审计单位进行的审计、检查和管理情况对审计有借鉴作用,可作参考。这些审计检查管理的材料一般被审计单位也应当是有的,但在被审计单位未予提供的情况下,审计组可以走访这些部门单位,了解情况并取得有关材料。

  七、索取材料必须坚持。凡是向被审计单位要求提供的材料,就应当坚持,不要半途而废。有时因被审计单位的拖延,或审计组又有其他材料参考,或根据审计的情况放弃查此问题,但是,既然审计组已经提出提供材料的要求,就必须坚持到底,否则被审计单位就会认为,只要他们拖延就可以不提供了,不利于其他材料的提供。

  总之,审计组所需材料能否完整及时的取得,对审计效率和质量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依法索取被审计单位应当提供的材料,是一门审计的技术和艺术,既要据理力争,争取被审计单位的主动配合,又要采取适当的方式方法,通过各种合理的渠道取得。只有及时完整的取得审计所需的材料,才能更全面、更深入的发现和揭示被审计单位的主要问题,达到审计的目的。(宋爱国)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

审计署的观点,转载时请注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