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中国两会与经济展望 > 正文
 

两会:政协建议促使首钢走向更新发展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5: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顾瑞珍 杜宇 张景勇

  “在中央电视塔上,向西望去,一片白烟。” 十年前调研首都大气污染时的情景,让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党德信记忆犹新。

  “据北京市环保局的同志讲,卢沟桥以南的地方因粉尘降落太多,村里的小伙子当兵
体检肺部胸透常不合格。当时我们就写了份调研报告提出首钢应该搬迁到河北。”

  沿长安街向西走,尽头便是首钢。这个有着近百年悠久历史的特大型企业到底搬迁不搬迁?整体搬迁还是局部搬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党德信介绍,早在去年7月全国政协常委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就召集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负责人提出,钢铁行业是

能源、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行业,要研究在钢铁行业发展循环经济。

  2005年10月下旬,贾庆林率领由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就首钢搬迁及河北唐山曹妃甸钢铁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位于河北唐山的首钢新址曹妃甸,是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谋划建设的中国北方大港口首选地之一。国务院批复实施首钢整体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按照循环经济和绿色制造模式,在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当今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环保、生态、高效型钢铁精品基地,并批准曹妃甸工业园区列为国家循环经济第一批试点单位。

  全国政协随后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首钢搬迁及曹妃甸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建议》。建议认为,在曹妃甸这一具有地理区位、深水大港、资源组合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港区,发展港口经济,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构筑与钢铁产业相联系的产业集群,特别是以首钢搬迁为契机,率先把曹妃甸钢铁项目建设成符合“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循环经济原则的现代化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对于我国钢铁行业乃至其他行业发展循环经济,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对于我国省际之间合作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对于跨地区之间企业重组、资产流动积累经验,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关于首钢搬迁及曹妃甸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建议》同时还提出实施首钢搬迁,建设曹妃甸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需要重视的功能定位和建设规划问题、体制机制问题、自主创新问题、资源配置和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等问题,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支持曹妃甸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如经济、技术政策,对外开放权,海域使用权,设立海关、金融机构等,为曹妃甸的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央领导对这份建议作了重要批示。目前,在全国政协的建议推动下,首钢搬迁新建工作正顺利开展。首钢董事长朱继民表示,首钢搬迁的主要是高污染的钢铁冶炼项目,搬迁地点位于河北唐山南80公里的曹妃甸,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计划用5年的时间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