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湖北首次向9户国有企业派出监事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00 国资委网站

  2月22日下午,湖北省政府举行首批省国有企业监事会派出大会,会议贯彻落实湖北省委、委政府决定精神,部署向省属国有出资企业派出首批监事会的工作,研究首批监事会派驻企业后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大会由湖北省国资委副主任向从贵同志主持,省政府副省长任世茂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范锐平同志宣布省政府向省属国有出资企业派出监事会的企业名单,省国资委主任邱思胜同志作了讲话。

  首批派出监事会的9户国有企业是:湖北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黄金公司、湖北省鄂康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三环集团公司、湖北南方集团公司、中南建筑设计院、湖北省投资公司、湖北省铁路公司、湖北省盐业总公司。

  任世茂同志指出,向湖北省属国有企业派出监事会,是省委、省政府为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所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建立国有企业监事会制度,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需要,是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需要,是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是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的需要。他强调,要准确把握监事会工作的方向和要求,严格按照《湖北省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的规定,扎扎实实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他指出,监事会要以财务监督为核心,对企业财务活动及企业负责人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监督,确保国有资产及其权益不受侵犯;要明确监事会的定性定位,依法履行职责,正确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各监管企业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监事会工作,为监事会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监事会队伍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监督检查工作的需要。最后,他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监事会工作的组织领导,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监督检查工作,共同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

  邱思胜同志说,一年多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监事会的筹备和组建工作,两次召开了省长办公会议,研究监事会的工作。目前,监事会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到位,监管企业已经明确,省政府颁布了监事会工作规章,为监事会派出企业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一定要不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完成好肩负的重任。他强调,监事会开展工作,要履行好职责,认真检查企业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认真检查和验证企业的财务状况,认真监督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情况,认真评价企业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被监督的企业要尊重、理解和配合监事会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共同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他要求,要切实加强监事会队伍建设。要认真学习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经济知识和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要研究制定具体的规则、程序和管理制度,规范好监事会工作;要顾全大局,加强团结协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要严守工作纪律,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思胜同志的讲话对监事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对监事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一定要按照思胜同志的讲话精神,抓好落实。

  会上,湖北省国有企业监事会代表雷爱民主席和企业代表省

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肖宏江同志作了发言。

  湖北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及省国有企业第一、第二、第三监事会主席和专职监事、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参加了这次会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