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将努力打造亚洲第一金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见习记者 于晓娜 香港报道

  中国人似乎一直与金库无缘。

  目前亚洲区内的黄金,绝大部分是通过“伦敦金”交易——由于亚洲没有金库,黄金实物交易,均要经过伦敦,进而带动黄金的纸上交易,也以伦敦为主要基地。

  受制于这一格局,香港的黄金贸易发展,与证券、外汇及债券交易不可同日而语。

  本月22日,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终于迈出了打造亚洲第一金库的第一步。

  黄金报关费或宽免

  唐英年在2月22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说:“香港机场管理局及业界,正研究在香港国际机场设立黄金储存库,这建议可有助提高香港作为物流枢纽和黄金贸易中心的地位。”

  他亦称,“我们会考虑就黄金的报关费提供宽免,以支持这方面的发展。”

  一旦在香港机场设立金库,即可为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及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买卖,提供统一的实物交收平台。款项的交收亦可在香港的交易系统内完成,从而大大缩短交收时间,节省成本。

  香港机场管理局财务总监黎永昌称,若报关费获得宽免,将对香港设立金库大有帮助。

  虽然亚洲尤其是中国对黄金的需求颇大,但目前区内黄金实物的交收多在伦敦进行,而款项交收则在纽约。两地均不在亚洲时区,以致交收工作需要两天,涉及较大的交收风险及额外运输、保险成本。

  “唐英年提出在香港打造亚洲第一金库是业界多年的愿望。”三井物产贵金属香港副董事总经理张强生认为,去年香港黄金贸易额下降,部分原因是业界转用新加坡的服务,因为当地并无报关费。

  据香港政府统计处提供的数据,2004年,香港年进口黄金(包括黄金粉末,非货币用、未锻造黄金,非货币用、半制成状黄金,下同)总值130亿港元,在香港加工并出口的黄金总值247亿港元,香港转口的黄金总值184亿港元,三项总计为561亿港元。

  而2005年,香港进出口及转口黄金总值却下降到218亿港元,其中,进口、加工并出口及转口的黄金总值分别为45亿港元、157亿港元和16亿港元。

  目前,香港黄金报关费征收率为0.025%,征收款项被作为香港贸易发展局经费,每年仅数百万至千万港元左右。

  张强生说,虽然报关费的宽免从数额上说微不足道,但对业界,将是一个非常正面的讯息。宽免报关费,还将加快黄金贸易的速度,因为报关文件往来,时间成本较费用成本可能更高。

  落子香港国际机场

  香港设立金库,被认为是“天时、地利、人和”之举。

  近年来,金融市场上出现的一个大趋势——黄金逐渐从西方流向东方。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在声明中分析到,香港位处亚洲时区中心点,拥有成熟的黄金市场、健全的金融体系和先进空运设施,非常适合设立“黄金储存库”,发挥时区优势,为亚洲地区的黄金交易提供集散服务。

  张强生认为,设立实物黄金库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带动纸上买卖。

  “目前亚洲没有金库,日本的纸上买卖最活跃,新加坡次之,但两地都没有条件设立金库。日本的国际公司参与不足及人才不足,新加坡则囿于市场不够大,人才也不够。香港汇聚了全球的资金及专业机构,背后又有庞大的中国市场,实在有条件发展成亚洲的黄金贸易中心。”

  选址香港国际机场,他续称,可以减少运输途中的安全问题。目前很多银行都有黄金储备,要动用人力物力将黄金运到银行总行的保险库储存,日后机场设立黄金库,各银行能各自租用保险库,或者统一由黄金库代存黄金,都将免却麻烦,减少风险。

  一直大力推动兴建黄金储存库的金银业贸易场永远名誉会长陈发柱认为,目前亚洲区内每年对黄金需求,最少达2000吨,在香港建金库不用太大,约2000至3000平方米已足够处理本港每年约100吨的黄金交收,兴建成本不高,300万至500万港元已足够。

  黎永昌透露,机管局正与金银业贸易场研究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发展金库,计划广邀各方用家入股,并委托一家信誉昭著的管理公司负责日常运作。

  从稳定香港金融上,设立黄金储备库,也颇有深意。

  荷兰银行私人银行大中华区资金部主管彭建乐称,黄金同时是一种储备形式,香港外汇基金能以美元资产、欧元资产或黄金形式来储存。如果香港成功打造黄金储存库及黄金贸易中心,未来也可以将此作为稳定港币汇价的一种调节手段,在某种程度上发挥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

  不过他认为目前时机不大适合。“我目前并不赞成用

外汇储备资产买黄金,不论是把港元换成黄金还是用美元外汇储备转为部分黄金,都不太好。目前的黄金价格已经处于20年以来的高位,虽然商品市场未来涨幅比较稳定,持有黄金是很好的选择,但是也要考虑是否属于合理的采购成本水平。”

  他建议,政府若考虑建立亚洲金库,应该选择黄金价格较低时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