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温州财团100亿进京收国企 律师团随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凤安 上海报道

  2月24日下午四点,由中弛财团等60家企业老总、律师、银行经理组成的温州北京投资考察团飞赴北京,从2月25日开始,他们要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提供的国有企业中,寻找自己的猎物。

  作为北京市国资委第三轮改革的重头戏,北京产权交易所这次为温州财团开出了180家可供挑选的国有企业。主要涉及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等。据温州银行界人士估算,在这个周末,大约有100亿温州民间资金决定是否流向北京。

  “其实后续投入远比现在多。” 温州兴乐集团总裁虞文品向记者强调,“但我们肯定不会参股,他们的体制不够灵活。我们要么买下,要么放弃。现在最关心的是政府支持力度、企业实际情况、国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

  “企业家的风险,最主要是法律风险,2月24日上午,温州律师协会副会长周庆春对记者说,温州律师团与温州财团的合作是因为在国企改制中,人员的下岗分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争论、债务债权的处理等等,都蕴涵着风险。

  因此,就在这个考察团出发前一天上午,温州律师协会召开紧急会议。两个小时后,会议决定各律师事务所派出主力律师参与温州财团随后在北京进行的国企投资。这个律师团由7家律师事务所9位律师组成。

  “对我们来说,这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的企业都有法律顾问,但都是在发生了什么事情后,请他们来咨询一下,这是事后的。这次我们想国企改制涉及到的利益方很多,与其事后产生纠纷,还不如事先都考虑到。”一位“北上”的企业老板向记者表示。

  “我们现在还在僵持着。”温州老板童巨亚在电话里无奈的告诉记者。他就曾因为县政府领导变动,与前任县长签订的协议被认为无效,使得2004年在广西扶绥县投资1000万创建的创业投资园开发公司现在是进退不能。

  “这样的投资协议往往在法律上很难得到履行。吃一堑长一智,现在散落在全国各地几百个温州商会都争着找我们做法律顾问。”周庆春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温州民营企业在法律上的觉醒和成熟。”

  但温州财团们如此重视律师的作用,更深层次的原因却是温州财团特殊的投资方式。

  “现在的可靠数据是,温州有3000亿民间资本。这3000亿民间资本的一个出路,正是全国各地方兴未艾的国企改制。北京的政治地位决定了其企业更大的吸引力。”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温州商人不缺钱,缺的是好的投资项目。”

  “我们温州人就是一只只蚂蚁。一旦发现一块好的骨头,马上会回头呼朋引伴来组团投资。”一位温州老板这样形容温州人的投资天性。

  温州人的“蚂蚁精神”直接决定了温州财团的投资模式。他们把一个大项目切割成一块块股份,然后在企业协会里,分给感兴趣的企业。如果该企业还不能消化领到的股份,就会进一步寻找其他股东参与。

  “这也是为什么温州协会很多的原因。每一个协会其实都是一个投资财团。但财团之间的关系原来主要是靠信任连接,没有法律保障,”周庆春说,“这一次北京的许多国有企业,单单靠一家温州企业是拿不下来的。如果合作的话,股东之间的合作关系决定成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