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孙宝厚要求:在实践中大力推进效益审计工作(06-2-2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1:18 审计署网站

  2月21日至23日,审计署特派办效益审计现场会在青岛召开。会议听取了青岛市审计局局长马青山的效益审计工作情况介绍,观看了淘汰燃煤锅炉效益审计项目等7个效益审计案例演示。审计署总审计师孙宝厚要求各特派办认真学习效益审计经验,按照审计署五年规划和李金华审计长的要求,以点带面,务求实效,大力推进效益审计工作,努力探索有中国特色的效益审计路子。

  孙宝厚指出,推进效益审计工作要转变观念,迅速启动,全面开展,积极探索,务求实效。他说,效益审计目前不是该不该搞、能不能搞的问题,而是必须搞,并且要搞好。青岛的工作实践可以充分说明,效益审计并不是高不可攀,一定要消除神秘感,解放思想,增强信心,把审计工作转变到真实合法性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的思路上来。

  他指出,开展效益

审计不能只是停留在一般性要求和一般性探讨上,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要在实践当中大力推进。效益审计和财务审计一个很重要的不同,就是它不一定是一个全面的审计,可能是侧重于某一件事、某一个方面或某一个专线来开展。审计中,查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的过程,已经含有效益审计的成份。因此,要在财务审计的基础之上,注意增加效益审计的含量,注意从效益和管理的角度来认识、来展开审计,实实在在地去实践、去探索,逐步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效益审计路子。

  孙宝厚强调,要注意和把握好八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紧密贴近需求。特别要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关注和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来开展。第二,要坚持目标导向。第三,要注重实践创新。第四,要结合财务审计,提升效益审计的含量,开拓新的领域。第五,要利用专家成果。第六,要控制审计风险。第七,要总结交流经验。第八,要造就复合型人才。(中国审计报通讯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