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吉林省省直国有企业改制实现“四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38 国资委网站

  日前,刚刚召开的吉林省国资委2006年工作会议,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吉林省不仅基本完成了列入全省攻坚计划的160户省直工业企业的改制,还完成了没有列入计划的179家企业的改制。改制后的企业,向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迈进了一大步。

  吉林省长助理、省国资委主任王祖继说,吉林省直国有企业改制在四个方面实现了突破:一是布局和结构调整实现了突破 。做大做强了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国有经济布
局和产业结构更加合理。通过兼并重组,发展壮大了电力、通钢、镍业、森工、农电、炭素、旅游和粮食等9大产业或集团公司。

  二是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突破 。省直骨干企业实现了产权主体多元化,股份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160户改制企业基本上实现了股份制改革。

  三是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突破 。通过招商促改制,为省直60家骨干企业寻找到战略合作者,引进域外资金43.4亿元,谋划了40个大项目,总投资360亿元。

  四是资产经营和资本运营取得了突破。省资产经营公司首批回购了6.6亿元的不良债务,托管和运营资产近50亿元。

  王祖继说,到去年底,省直160户工业企业改制任务基本完成,但还不是全面的完成,新体制和新机制很好地运转起来发挥出效果,还需要做许多艰苦和细致的工作。我们要积极谋划改制后企业的加快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目前,吉林省国资委已对今年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国资委的10个改革推进组将继续做好跟踪、协调、指导工作,与改制企业相配合,认真解决好改制方案落实、资金到位、职工安置等工作,确保改制企业平稳过渡。已进入操作程序的改制企业,要进一步完善改制方案,充分利用现有政策,抓紧解决困扰改制的主要问题,力争在一季度末全面完成改制任务。改制基本完成的企业,要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上下功夫,形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之间的有效运行机制,把现代企业制度规范高效地运作起来,实现企业较快和可持续发展。

  王祖继说,吉林省今年将加快省属商贸、交通等企业的改制步伐,通过招商引资等多种形式,与中央企业和知名民营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加大股份制改革力度,规范产权转让行为。国资委已制定了改革的时间表,明确改制时限和改制形式,力争上半年完成改制重组任务。同时,抓好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工作,积极争取政策;着力推进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等金融类企业的改革,活化金融资产,加大重组力度,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支撑。

  

股权分置改革是解决资本市场历史遗留问题的一项重大制度改革,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吉林省32户上市公司,已完成股改任务的有4户,还有吉林化纤、吉恩镍业和通化葡萄酒3户上市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剩下的25户情况比较复杂。为此,省政府成立了股权分置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股改工作的指导和股改方案的审批工作。并将长春燃气、吉林化纤、
一汽轿车
亚泰
集团、吉恩镍业、长春一东、中油化建等7户上市公司,列入第一批重点推进的股改企业,在3月底前将全部完成股改任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