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十五期间首都金融业年均增长10.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00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吴进宇 曹阳报道 日前,记者从人行营业管理部2006年北京货币信贷与外汇管理工作通报会上获悉,“十五”期间,首都金融业呈现出规模快速增长、信贷结构改善、经营效益提高、资产质量同步上升的协调发展态势。

  从总量增长情况看,“十五”期间,首都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其中,2005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93亿元,增长9.9%,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17.2%。“十五”期末,金融
机构贷款余额15336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41%;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8970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65%。2005年实现保费收入498亿元,比“十五”初期增长了4.3倍,年均增长37.7%。

  信贷结构有所改善,主要呈现出四个特征:一是中长期贷款比重不断提高。“十五”期末,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占比为57%。二是信贷结构调整进度加快。消费信贷和

房地产类贷款成为银行信贷的增长点。“十五”期末,消费信贷占
商业银行
贷款比重约20%;房地产类贷款余额4421亿元,占中资金融机构贷款比重为34.8%。三是人民币贷款和外币贷款增长出现明显反差。2005年,人民币贷款增速比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外汇贷款增速比上年提高18.8个百分点。四是“十五”期末,中央企业贷款余额占北京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41.9%,比“九五”期末提高了7个百分点,反映出首都总部经济特征对贷款增长的影响越来越大。

  而存款结构呈现出三个方面的主要特征,一是定期存款比重不断上升。

  2005年新增企事业单位和储蓄定期存款占新增存款的比重高达72.5%,结构错配问题有所缓解。二是人民币存款增长与外汇存款增长形成反差。“十五”期间,人民币存款比重呈上升趋势,2005年末占比为92.5%。三是人民币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双双保持高速增长。“十五”期末,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分别比“九五”期末增长了1.8倍和1.6倍。其中2005年,人民币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分别增长23.5%和22.1%,双双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