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吴仪: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2: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虞利 实习记者 余洋

  全国50个主要城市将建举报投诉中心调动社会力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组长吴仪23日指出,自主创新是发展科技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没
有自主创新。中国政府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坚持不懈地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她希望,全国企业界担负起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责任,善于运用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自己。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大会。吴仪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一是建立健全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比较齐全的法律法规体系;二是建立起具有鲜明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和协调机制;三是扎实开展了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四是切实加强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宣传和教育。

  吴仪指出,目前部分地区和部分领域的侵权行为还比较严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中国政府将制定保护知识产权行动纲要,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自主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加大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扶持力度,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为调动社会力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建立举报投诉中心。

  吴仪强调,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和保护的主体。她希望广大企业不断提高保护知识产权的自觉性,严格自律,切实担负起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责任;尽快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内部管理制度,使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工作纳入企业研发、生产与经营的全过程。

  大会通过了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提出的《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倡议》,与会的300多家中外企业共同签署了《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倡议》。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宣读了国务院15个部门和高法院、高检院共同签署的《关于支持"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行动"的函》,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陈锦华在会上致辞。建设银行、中国电信、联想集团、清华同方、西门子(中国)等中外企业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