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点煤矿欠账689亿 安监总局多项政策守卫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2: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安监总局多项经济政策“守卫”煤矿安全

  记者昨天从国家安监总局获悉,我国已经建立了一系列用经济手段管理煤矿安全的制度。

  200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中提出三项经济政策:建立企业提取安全费用制度;依法加大生产经营单位对伤亡事故的经济赔偿;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目前这些政策正在逐步得到落实。

  在煤矿行业,安全费用已提高到每吨煤10-15元。安全风险抵押金在煤矿也已经实行,具体规定是年生产能力3万吨以下的矿一次交60万-100万元,9万吨的交150万-200万元,15万吨的交250万-300万元,然后每增加10万吨增加50万元,600万元封顶。关于事故赔偿,现在多数省份都出台了政策,发生事故,死亡一个人至少赔偿20万。正在制定的《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将作进一步规范。

  同时,我国正在推动矿产资源税的改革,实行以储量为基数和回采率挂钩的矿产资源税费。改革矿产资源税是最有效的经济政策------要办矿就必须先掏钱购买资源,加大开矿的成本,这样矿主就会精心开采自己花钱买来的资源。再将环保、安全、技术,劳动保险等加入生产成本,逐步提高小煤矿的成本。

  此外,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局长李毅中透露,根据最新的调查和统计,国家重点煤矿安全欠账高达689亿元。李毅中表示,为补这笔资金缺口,在2005年投入30亿元的基础上,今明两年政府将继续每年投入30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