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政部四管齐下促国企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2: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实习记者 何鹏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23日说,在"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财政部门将重点从"改善环境、支持改革、鼓励创新、促进发展"四个方面,不断完善支持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各项财政政策,确保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继续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一是改善环境。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积极发挥财政政策促进扩大
内需,增强消费对企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企业运行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二是支持改革。进一步加大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支持力度,以改革促发展。做好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妥善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问题。

  三是鼓励创新。进一步完善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政策,通过实行增值税转型、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等政策,推进企业财务制度改革,营造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制度环境。

  四是促进发展。通过制定实施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引导企业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的生产模式,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支持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企业成为国际市场竞争的生力军。昨天,财政部公布了2005年企业财务快报,2005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9047亿元,同比增长25%,创历史新高。但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张承耀研究员表示:"国企改革的根本问题还没有解决"。

  张承耀认为,国企改革的前提应该是对各个行业到底是属于竞争性领域还是公共性领域作出清晰准确的定位,在公共性领域,国家可以继续给予优惠,但在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要么退出,要么就应该与其他所有制企业采取相同的行为模式,与同行企业进行公平竞争。

  "当前理论上和实践中对这两个领域划分还存在一定混乱,许多国企还更习惯于要政策、要优惠。事实上,只有彻底采取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要求的企业机制,国有企业才算是真正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张承耀强调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