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力改经济粗放形象 5年2500亿元投入研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未来5年内,山东省将斥资2500多亿元投入研发。昨日公布的《山东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透露出了这一信息。

  研发投入难堪

  《纲要》指出,山东省在“十一五”期间,全社会的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要达到2%以上,科技活动的投入要占GDP的4%以上。

  山东省2005 年GDP 是 18000 多亿元,2010 年的规划目标是29000亿元,按后一数字计算,未来5年内,山东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将超过2500亿元,而科技活动的投入将超过5000亿元。

  2004年,山东省全社会研发投入为140亿元,占GDP的比重由2000年的0.61%上升到0.91%。但山东省认为,在制约科技发展的因素中,资金投入不足仍最为突出。这一因素造成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制约了全省综合

竞争力的提升,且0.91%这一比例远低于2004年全国平均水平1.23%。

  山东省要求,2006年省级财政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要实现大幅增长。在此基础上,“

十一五”期间,山东财政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增幅要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若财政科技投入增幅低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须在下一年度安排追加。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尹惠敏在昨日举行的山东省科技大会上表示,2006年山东各级财政已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仅年初预算安排的财政科技投入,全省就有32亿元。这比去年的金额增长了近19%。

  明星企业承担创新任务

  近年来,山东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去年增速达15.2%,仅次于内蒙古,位居全国第二位。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技术含量整体不高仍是困扰山东的难题。山东省希望通过加大对科技活动的投入,改变人们对山东经济“粗放”的印象。

  具体说,到“十一五”末,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须达35%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工业制成品出口额的比重须达30%以上,产值过百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须超10家,过10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须超150家。同时,万元GDP能耗须下降到0.8吨标准煤以下,万元GDP耗水须下降到125立方米以下。

  山东同时规划,到2020年,该省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5%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并建成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基地,建成科技创新型省份。

  《纲要》把科技创新瞄准为十大领域64个主攻方向,主要包括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节矿和循环生产方面的主要技术。而这些技术创新任务,很多被分配到了山东的皇明、兖煤、海尔、海信等企业身上。

  为动员企业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山东省将加大企业自主创新投入的所得税税前抵扣力度,允许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技术开发费用的15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