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政部正式发布新的会计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22:23 水母网

  水母网2月23日讯 2月15日,财政部正式发布新的会计准则,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中率先执行。“新的会计准则出台后,咱们的行业规则将与国际会计行业规则趋同,上市公司的利润操纵空间将大大缩小,业绩将更加真实。”我市有关专家在认真研究了新会计准则后表示。

  引入公允价值计算法

  据了解,新基本准则中的会计基本原则,继续保留了重要性原则、谨慎原则、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等,但权责发生制和历史成本不再作为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

  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姜进强认为,新准则实质重于形式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引入公允价值计算法,这对公司以及

股票投资者意义重大。因为公允价值计算,更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而且能够产生利润。姜进强举例解释,“假设某公司持有莱山区一处房产,2001年买入时,价值180万元。随着近几年
房地产
价格的攀升,该房产的市值已高达327万元。如果该公司将该房产换出,按照原来的会计准则,仍将以180万元的账面价值来计算。若采用新的准则的公允价值计算,则会产生147万元的利润!”

  不过,姜进强也表达了他的担忧:“公允价值不容易取得,关键看评估机构如何评估。评估市场的规范,也将成为准则实施后的重头戏。”

  会计成为上市公司国际语言

  泛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王涛表示,新会计准则对于那些希望到海外上市的公司来说,清除了进入国际市场的一大障碍。泛亚国际目前主要的任务是把烟威青以及济南的一些优势企业介绍到新加坡,引领他们在新加坡融资上市。

  “由于会计准则不同,我们一些本地企业财务报表表面上看起来一般,如果按照新会计准则重新进行处理的话,成本和利润很有可能会出现比较乐观的数值。”王涛说,他们曾经把本地的一些优良企业介绍给香港或者新加坡的投资机构,但其财务报表往往不能得到认可,最后只能按照国际要求重新编制多套财务报表,不同的报表之间甚至还存在较大的数据差距。“新准则明年执行后,我们的企业全都采用新准则,这样报表国际通用的程度会越来越高,直接后果就是大大降低了报表编制难度和时间。”

  上市公司业绩将更加真实

  “上市公司的最大可恶之处就是,财务报表水分太大,很多看起来业绩优良的企业经不起

审计,一经审计就会从盈利转成亏损,而到最后吃亏的还是我们小散户。”一提到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被深度套牢的股民张迪一脸愤慨。

  天同证券分析师李松对此也深有同感,“我们过去在个股选择上,私下认为那些含H股或B股的公司报表可信度要比A股上市公司的报表可信度高,因为这些公司的财务报表经过境外审计,其会计数据更为可信。现在新会计和审计准则基本和国际接轨,将对我们选择股票会更加有利,另外此次会计准则规范了信息披露程序,将使得报表更加可信,减少信息不对称。

  “有利也有弊,新准则也可能给投资者带来风险,尤其是年报、中报等关键时期,因此投资者要谨慎对待,特别是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受国际市场影响大的企业,比如钢材、贵金属等,其次是价格受季节性周期影响大的企业。”李松通过本报提醒投资者。(本报记者 孙长波 通讯员 刘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