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庆市审计局创新业务会审理方式切实强化质量控制(06-2-2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5:38 审计署网站

  近几年来,重庆市审计局把开好审计业务会作为审计质量控制的主要措施和加强审计管理的重要环节。该局将所有的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和相关业务文书都纳入了业务会审理范围,同时在审理过程中不断创新思路,针对审理对象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审理办法,在审核审计方案时,把业务会开成“研讨会”;在审核审计报告时,把业务会开成“把关会”,收到了显著效果。

  该局审计业务会在对审计方案进行审理时,把编制指导性和操作性强、重点突出的审计工作方案作为基本原则,充分利用和分析审前调查取得的资料,采用分析性复核等方法,针对以往方案中目标繁杂、重点过多的问题,紧紧围绕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对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重点和方法、审计组织和分工、审计现场工作量等进行审核。今年以来,该局共召开9次方案审核业务会,分别对33个审计方案进行了审核,提出45条修改意见,其中针对审计目标、审计重点的意见就有22条。

  在对

审计报告进行审核时,该局根据审计目标、审计重要性原则和法律法规,重点对审计结果是否达到审计目标、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处理处罚是否合法,以及审计报告格式是否符合统一规定、重点是否突出、表述是否准确等要点进行把关,把业务会开成“把关会”,使审计报告能够充分、准确的反映审计结果。如该局在审理扶贫资金审计报告中,决定将某企业负责人挪用扶贫资金35万元的线索移送监察机关,监察机关调查后认为涉嫌贪污,已移送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了审计监督力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