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陈锦华:中国仅万分之三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陈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陈锦华23日在此间表示,中国仅万分之三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九成以上企业未申请专利。

  陈锦华是在北京举行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大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保护和鼓励企业知识创新方面还做得很不够。很多企业在技术创新、研发方面投入还很低,处在有“制造”无“创造”的状态。

  据统计,从1985年4月到2005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申请276万1196件,年均增长率达18.9%,其中国内申请225万7千多件,国外申请50万3千多件,分别占总量的81.8%和18.2%。陈锦华说,在知识经济迅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开始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更多的企业开始加大资金投入,发展核心技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此次大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华工商业全国联合会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代表众多中国企业,共同发布了《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倡议书》,与会300多家企业共同签署并发布了《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倡议书》。

  倡议书不仅倡议企业增强

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遵守知识产权的有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法规、遵循国际贸易通行规则;还倡议企业完善自主创新机制,积极开展自主创新活动,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严格依法办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